海外求学成热保障早安排 出国留学买保险避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外求学成热保障早安排 出国留学买保险避风险
2009年11月11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出国留学成为中国学生继续深造的热门选择。汇率下降,留学成本降低,金融危机下各国高校降低招生门槛,积极来华争抢生源。2009年自费出国留学人数有望达到20万。近日爆出澳洲大学倒闭的新闻,说明留学的风险不可预测。保险专家提醒家长,保险是出国留学的“必备品”,务必让孩子从踏出家门开始就享有周全的保障。

  先查数额后选种类

  那么,应该如何买保险呢?首先,家长要确认学校是否提供代为办理保险的服务。有些学校在留学计划中就为留学生提供了代为购买当地保险的服务,非常便捷;如果学校没有提供类似的服务,则需要家长在出国前选择一家有海外服务经验的国内保险公司购买。此外,有些国家在办理签证时就要求出国人员先行购买规定数额的保险,请在办理之前先咨询目的地国家的签证要求。

  其次是选择保障种类。出国留学要考虑的保障应当包括医疗保险、意外保险和国际救援。医疗险和意外险可以在突发疾病或遭遇意外事故时,予以现金补偿,特别是在一些医疗费用水平较高的国家,这笔补偿将大大减轻留学生的医疗费用负担。国际救援实际上是一系列服务,对于初到海外的留学生来说非常实用。如果在境外发生意外或者其他意想不到的情况,可以通过24小时多语种的救援热线得到各种援助,包括呼叫最近的医疗机构前往救治、提供最近的网络医院地址、安排住院、垫付医药费、代为寻找丢失的行李或证件,甚至提供周边餐厅宾馆信息等。

  国内购买首选旅行险

  如果需要在国内购买保险,中德安联的保险专家建议首选境外旅行险。相对于国内一般的医疗险或意外险,境外旅行险在产品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不同国家医疗费用水平的差异,赔偿金水平相对更高,此外,境外旅行险还包括了国际救援服务,适合出国人员购买。

  境外旅行险保障期间从3天到一年不等,时间越长价格也相对更高,同样的保障在国外买可能更便宜。专家建议留学生“两步走”购买性价比最高的保险。考虑到留学签证一般先签90天,满期之前须在当地领馆续签,可以先在国内购买与留学签证时间相当的,为期90天的境外旅行险。这样即使刚到国外,也能享有意外、门急诊及住院医疗、海外救援服务等综合保障。在保险期满之前,可以通过询问有购买经验的留学生或学校相关机构,继续在当地购买保险产品,作为后续保障。

  另一种选择是在国内购买全球医疗保险,可以享有一年之内在多个国家的医疗保障,不需要出国后再另行购买,但费用相对较高。

  购买保险之后,应当将保险卡与身份证明一起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万一发生意外事故,所有相关的单证都要妥善保管,比如医院诊断证明、事故情况证明、医疗费用原始收据等,以保证理赔的顺利进行。如果购买的是境外旅行险,通常会由保险公司合作的国际救援组织协助完成报案、救援和理赔流程。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根据保险法的规定,如果被保险人年满18岁,可以自行购买,不满18周岁的,需要家长作为投保人。(李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