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成本渐高涨 理财4招轻松攒够教育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费成本渐高涨 理财4招轻松攒够教育金
2009年11月19日 08:44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算算教育金需多少

  张小强今年28岁,上个月喜得贵子,在开心之余又有些发愁。现在养一个小孩不容易,教育经费就是一笔大开支,每年水涨船高。张小强也有很多朋友把小孩送到国外享受更高的教育,但费用动辄每年几十万元。张小强目前从事IT业,想力所能及让小孩接受质量,最好也能出国留学。目前张小强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年支出约10万元,夫妻双方均收入稳定。张小强不擅理财,有钱就存银行,目前有存款30万元,购买房产一套自用,尚有40万元贷款未还,并且打算近期内购买一辆轿车,约15万元。张小强很想知道小孩将来读书究竟要花多少钱,自己能否供养得起。

  许多家庭都会遇到小孩未来的教育问题。筹备教育金要考虑3个因素,不同教育水平所需的资金、可作为教育金储备的已有资产和将来现金流以及教育金的缺口。

  同样一个小孩,读到本科、硕士还是博士,费用不同。同时,国内读公立、民办,还是国外留学,费用更是千差万别。以上仅是学费,高等教育还牵涉到小孩的生活费问题,国内和国外读书的生活费也有相当大的差别。

  国内读书

  目前小学和初中实行义务教育,免学费,只交杂费、书本费等,但算上生活费、择校费、各种兴趣班及家教,大中城市小学和初中平均每月教育开支不低于1000元。高中开始要交学费,重点中学费用比普通中学要贵500元左右,算上其他费用,一般高中的教育金开支每月不低于1500元。

  大学教育的费用比较昂贵。公立大学本科每年的学费大致在5000~6000元,算上生活、住宿、杂费及学生寒暑假交通费,教育金开支至少每年2万元左右。如果是民办大学,学费要更多,按照2008年民办大学学费统计,理科为1.1万元,文科为1.05万元(引自《2008中国民办高校评价研究报告》),再加上生活费,估计总教育金开支在每年3万元左右。

  研究生教育在2008年进行培养机制试点改革后,所有参与试点的56所高校,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如果学习优秀,可少交或免交学费。目前自费生学费平均在0.8~1万元,生活费和大学本科差不多,每年的教育金开支在2万元左右。博士教育学费比硕士要高近2000元,在2.2万元左右。各阶段学费情况详见表1。需要注意的是,高等教育不同专业的学费是不一样的,例如MBA就要比普通的其他专业昂贵很多。平均而言,教育金总额约30万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