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支招:站在巨人肩膀上学会逆向性思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炒股支招:站在巨人肩膀上学会逆向性思维
2009年11月19日 10:3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俗话说:站在巨人肩膀上能够看得更远。因此,我们借鉴投资大鳄的智慧,同样能寻觅到投资的捷径。去年如果您留意巴菲特投资比亚迪的举动,那么,今年就不会错过汽车业的商机;今年如您关注刘益谦潜伏京东方、保利地产的增发,那么就不会错失家电和地产业的拐点。巴菲特投资理念秉承逆向思维,善于在冷门行业中红海掘金;而刘益谦的投资名言则是:“股票要买便宜的,艺术品要买贵的。”

  去年巴菲特号召大家抄底曾备受质疑,今年巴菲特举债豪赌铁路股同样令人困惑,体验过美国铁路运输的投资者都能够感受到,美国铁路业属于技术进步停滞的夕阳行业,莫论科技含量高的新高铁和磁悬浮技术,就是目前国内的动车组技术也已领先美国铁路业至少20年,可见即便巴菲特放言投资铁路股将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但是人们对铁路业的夕阳产业的印象依然挥之不去。

  铁路业也曾在全球骄傲过,但那已是100年前的事了,自从上世纪20、30年代高速公路和随后50年代航空业崛起后,铁路业就慢慢沦为夕阳产业,1957年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推出前后,铁路股曾出现大面积倒闭现象,这一现象与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攻坚期,国内钢铁、家电、煤炭、纺织和水泥等传统行业大型国企股纷纷陷入亏损泥潭如出一辙。

  出人意料的是,自从1957年有了标准普尔500指数后,处于夕阳行业的美国铁路股却不仅跑赢了航空股和公路运输股,还击败了挂钩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基金。铁路业能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在于冷门,由于冷门就令铁路业不像航空业那般吸引新投资者的介入,行业竞争反而趋于缓和。因此,巴菲特破釜沉舟投资铁路股不仅是在预期美国经济明年复苏,更是潜伏冷门行业的典型案例。

  再看国内大鳄刘益谦在今年上半年的两次经典潜伏,也与巴菲特逆向思维异曲同工。去年金融海啸之后,不仅是中国,全球液晶面板业和地产业皆受到重创,因此,相关行业股票也沦为市场弃儿,但试想一下中国10%的人口就相当于日本全国人口、20%的人口就接近美国全国人口,家电和地产的内需因素可谓关键,当金融海啸令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之际,也就是剩下企业困境反转的拐点。“股票要买便宜的”,看似朴素但更折射出逆向思维的智慧。

  根据海内外历次晴雨表经验,股市触顶的拐点不会出现在经济复苏初期,因此A股与外围市场仍会联袂走高,投资者可借鉴投资大鳄的智慧寻觅困境反转型的顺周期投资机遇。(姜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