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浓 专家称热炒依据不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浓 专家称热炒依据不足
2009年11月19日 11:38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奥巴马此番访华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未有实质性进展,该话题却被不少人在扬声器里重提。就在国际社会纷纷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当口,专家表示本次炒作“人民币升值”依据不足。

  在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一周年之后,来自各个方面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有所好转,并展露出第四季度将超越8%经济目标的苗头。与此同时,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却纷纷指出,人民币盯住不断贬值的美元导致其自身价值遭到严重低估,从而给予中国出口部门有失公允的贸易优势,因此国际社会希望人民币升值的呼声颇为强烈。

  一个背景是,在2005年7月至2008年6月期间,中国允许人民币部分升值,而此间人民币升值的幅度高达近20%。但随着金融危机加剧,为了保护出口企业,政府重新实施了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的贬值很大程度上是美元持续走弱的原因在推动,而并非建立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国外市场畅通、国内消费增加的基础之上。因此,本次热炒的“人民币升值”依据不足。他认为,中国经济刚刚回暖,仍然较为脆弱,如果西方发达国家忽略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的作用,迫使中国拉高人民币汇率,一旦中国经济陷入低谷,西方国家相关企业势必遭受重大损失。

  而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则判定人民币升值会在相对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发生。他认为未来一两年时间里,人民币会变得更为开放,并且会升值。罗杰斯认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债权国,由于持有巨额的贸易盈余,最终人民币会大幅升值,而但凡有机会,他就会买进人民币。(李素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