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股市预言家:更多是赚取收视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揭秘股市预言家:更多是赚取收视率
2009年12月08日 12: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一个预言家很容易,你做25次预测,然后只谈论其中被证明是正确的预测。——西奥多·莱维特

  正在全球热映的《2012》被誉为电影史上最震撼的灾难片,该片源于玛雅历法的末日预言:2012年将成为第五个太阳纪的最后一年,磁极颠倒、乾坤再造。预言未来不仅是导演们热衷的题材,在资本市场中也充斥着各类未来走势的预言。

  2007年的“万点论”、“黄金十年”,2008年的“熊市不言底”、“重回998”这些曾经激动人心或是危言耸听的言论,在去年股市暴跌和今震荡反弹的现实面前,沦为笑柄。就像著名经济学家西奥多·莱维特有一次告诉《商业周刊》:“做一个预言家很容易,你做25次预测,然后只谈论其中被证明是正确的预测。”没有多少预言家像他那样坦率,但经济学家、理财顾问、股评人打心底里都认同这条基本规则:如果你不能预测正确,就经常预测吧。

  明知世界上没有人能正确预测股价,为何还有这么多投资者努力地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与口耳传播间,寻找明星预言家的最新论调。因为,即使一个理性投资者,在股价疯狂上涨或不合理下跌时,也不免喜上眉梢或心慌意乱,而预言家们的“倾情指点”成为他们舒缓情绪、重塑信心的方式。从辩证法角度来说,无论是市场展望还是理财规划都应建在对未来预期基础上,但短期预测往往无法精确,结合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状况、市场流动性、潜在风险等因素来把握市场长期趋势还是可行的。

  《2012》导演艾默里奇说,“我不是预言家,只是想让大家警醒,居安思危。”而那些靠摆弄水晶球、大放厥词的股市预言家们更多的是赚取收视率,年底又一个预言高峰期请不要轻易迷信预测!(申万巴黎基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