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生财是关键?盘点居民理财三大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俭生财是关键?盘点居民理财三大误区
2009年12月11日 09:0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研究,2009重庆居民理财行为调查报告最终出炉。本次调查总共收集有效样本1000份,调查范围覆盖主城九区居民,受访者受教育程度较高,家庭收入水平中等,且有一定的理财经验。调查显示,重庆市民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对理财信息的关注度不够,忽略通胀危机,存在盲目投资的现象,理财误区颇多。今日,“最佳理财银行”中信银行将针对重庆居民理财存在的三大误区,为广大市民传播财富健康理念。

  误区一:

  投资理财忽略通胀危机

  2009年重庆居民理财行为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居民投资理财的目的,其中,35.61%的市民把提高生活质量作为最主要投资目的;其次是资产增值,占25.80%;养老也成为市民投资理财的一项重要目的,占12.37%;而目前担心通货膨胀影响个人资产的市民所占比例还比较小,只有3.84%。在投资理财中,市民最看重的是理财产品的增值,通过理财获益,从而提高生活质量,目前还不十分担心通胀的问题。

  中信银行支招:

  战胜通胀仍是关键

  调查显示,重庆居民在投资理财过程中,最看重的是产品的增值。通过理财获取收益,从而提高生活质量,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2009年复苏后的中国经济,又面临通胀危机。作为理财投资,通货膨胀仍是财富的最大杀手。市民应该正确看待通胀危机,把防御通胀作为明年理财的一个重要目标和方向。如果抱着提高生活质量的短期目标,盲目追求高风险产品,急功近利,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我们认为,理财始终应该以子女教育、养老、资产增值等大的方向制定长期目标。

  误区二:

  节俭生财是理财关键

  调查显示,重庆市民在理财观念上存在一些分歧,有44%的被调查者赞同“节俭生财是理财关键”的观点,也有29.5%的被访者不同意这种观点,研究发现,出现这种分歧的主要原因在于,不同收入水平的人对“节俭生财”有不同的看法。整体上看,收入水平较低的人群有节俭生财的意识,而收入水平高的人群节俭生财的意识没有那么明显。

  中信银行支招:

  积跬步至千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理财不是暴富,没有捷径而言,但理财也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节俭但却懂得理财规划、资产配置,才能为未来积累财富打好基础。需要指出的是,高收入者并不是就很会理财的人,高收入者出现月光族的大有人在,甚至负资产也是有可能的。收入高只是比收入低的起点更高。普通市民只要持之以恒、坚持科学理财方法,通过的合理规划配置,在银行等理财专业机构的指导下,龟兔赛跑的结果完全可能出现。

  误区三:

  漠视理财信息重收益

  调查显示,市民对理财信息的关注程度不够。非常关注和比较关注理财信息的被访者比例总计有42.3%,投资理财者最关心的理财信息是有关投资理财产品收益,所占比例为84.5%,远远高出对其他理财信息的关注。

  中信银行支招:

  合理配置资产最重要

  过分看重收益,是目前重庆市民理财的一个较大误区,也是理财市场停留于初级阶段的一个表象。这主要还是由于普通市民专业理财知识过于匮乏。然而,随着市场和客户的成熟,市民应更加注重资产的配置。银行理财产品因其投资方向的特殊性和稳定性,决定其成为普通市民大部分资产配置的核心,而股票或其他基金可以作搭配。与此同时,银行作为理财的专业机构,在市民投资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引导作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