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争“晒”减碳妙招 今天你“低碳”了没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友争“晒”减碳妙招 今天你“低碳”了没有?
2009年12月11日 11: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到街头巷尾热议的减排,这几天网络上最火的词要数“低碳”了。前不久,网民们见面流行问“今天你‘偷菜’了没有?”,而眼下“今天你‘低碳’了没有?”正成为网络新的问候语。低碳生活并不遥远——网友们不但通过“互联网森林”等活动悄悄实践“减碳行动”,还纷纷现身说法,晒出自己的“低碳生活”,倡导大家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做个“低碳一族”。

  “高碳”陋习害人害己

  “高碳生活”陋习害人害己,不自觉地增加着地球的负担。近日,论坛上网友们在痛陈高碳生活之害,纷纷罗列生活中的一些陋习,比如宾馆内,有人夏天盖着棉被开空调,冬天室内温度则高得让人流汗,办公室里的电脑始终不关,打印纸从来没有双面用过,出门不是开车就是打的等等。

  日常生活中,我们衣、食、住、行会排放出可观的二氧化碳?节能减排的潜力有多少?为了让大家获得确切的数字,对“高碳生活”有更加直观的认识,网上还贴心地推出“CO2排放量查询”计算器页面,上网一算,马上就有了答案:如果你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那么你就排放了278千克的二氧化碳;如果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如果你自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

  “以前在家做家务,也会让电视机开着,现在才意识到这样做会增大耗电量,很不环保。”“我们的许多生活陋习真该改一改了。”网友们纷纷发帖畅谈自己的体会: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态度,就是返璞归真地去进行活动,建立绿色的生活方式。

  近日一部好莱坞警醒人们关注地球命运的电影《2012》正在热映,有网友表示,不管《2012》是不是耸人听闻,但它让我们反思身处的生活环境。低碳生活,在人类生活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时候应运而生,它不是时尚,而是地球向人类诉求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还有网友坦陈,低碳生活也绝不是一场秀,而是必须紧迫面对的生活新观念。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减碳足迹。如果人人都来实践低碳生活,相信天空依旧晴朗,云彩依旧美丽,人类的“2012”将永远不会到来。

  “今天你‘低碳’了没有?”这不仅仅是网友们之间的一句流行问候语,更是他们真正努力实践的一种生活方式。

  种出百万棵网络树苗

  “感谢您的参与!今天您减排了 2406.1克二氧化碳,相当于种植了 0.13148棵树来吸收相应的二氧化碳。目前互联网森林已种下2866694棵树。”这几天90后网友“此情可待”很是兴奋,动了动鼠标,选择改变10个身边的小习惯,她一下就获得了这一惊人的结果。她正参加的是一个名为“互联网森林”的公益活动,在网上回答了包括“是否能少吃0.5千克猪肉”等10个发生在身边并和减少碳排放有关的问题后,系统自动给她“种”下了1/8棵“树”。“这位90后网友在留言中自豪地说,一棵树一年能吸收二氧化碳18.3公斤,她只要坚持8天,就能种下一棵完整的小树了。她还坦言,在身边有很多朋友,现在都开始坚持从小习惯改变自己,做个“低碳族”,“环保才是真正的时尚。”

  这个名为“互联网森林”的环保公益项目,眼下在网上正火,吸引了数以万计网友的参与。据了解,该活动以互联网为平台,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呼吁网民种出百万棵网络树苗。只要网民承诺“做10件减排的小事”:少用一个塑料袋,减排二氧化碳0.1克;5层以下用爬楼梯代替坐电梯每次平均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克;选择应季蔬菜水果,每千克减排二氧化碳400克;夏季时空调调高一度,每台每天可以减少排放175克二氧化碳;一棵树一年可吸收18.3千克二氧化碳……靠这10招,8天就能“种出一棵树”。网友还可以通过简单记录“减碳日记”,并影响其周围的人,推动人们加入到低碳生活的行动中来。

  另一位参加的网友说,每天他都会在“互联网森林”上记录下当天做到的减碳小事,他还把活动链接发给自己的朋友,和他们一起环保,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他们一起环保。

  如今,这类倡导低碳生活的活动备受网友们的青睐。比如,针对越来越多的人在下班时间特别是周末沉溺于网络,带来健康隐患,忘记了现实生活的美好,一些网站发起的“周末无电脑”活动,以及”低碳健康骑行”等活动,都得到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

  争“晒”减碳妙招

  低碳生活并不遥远。其实,对网友们来说,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日常生活开始,多做些保护环境的举手之劳,人人都可以实践低碳生活。论坛上,网友争相“晒”出自己的减碳妙招。

  小行为能带来大改变。网友“石肇媛”说“走路还是开车”、“爬楼梯还是坐电梯”、“室温28度还是27度”……这些都是时下年轻“低碳族”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对我们而言,“低碳”生活就是节约的生活。洗脸水冲厕所、手洗脏衣服、随身带水杯、出门乘地铁等,她坦言这种生活习惯她已经持续了两年。“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我能做的就是从生活的点滴入手,如果大家都选择低碳的生活方式,那么效果将是巨大的。”

  而在网友“低碳一族”看来,无论是熄灯还是不插电,都跟环保新名词“低碳生活”有关。她表示自己喜欢手洗衣服,用清洗衣物的水来拖地。天天如此,内心也“干净”起来,这才是原汁原味的生活。

  网友“docdile2009”正告大家,要改掉浪费的习惯,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他列举了以下几点:手机不用换得太勤,衣服不要买得太多,不要天天洗澡,去市中心尽量使用公共交通,等等。

  在某知名网站,有心的网友为了方便大家,还综合集体的智慧,打包了一个“低碳生活”秘笈:

  “办公篇”:多用电邮、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打印纸用两面,手机充完电及时将电源拔掉,也是节能的好办法。

  “交通篇”:醒来的时候:只要不赶上雨雪大风天气,10公里以内的出行可以自行车代步,你会发现短距离的情况下,有时骑车比开车还快。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工具。多步行、骑自行车、乘坐轻轨或者地铁。多爬楼梯,省电又健身。开车不要急行急停,浪费燃料。

  “家居篇”:上超市尽量少买塑料袋,自备环保袋,既环保又省钱;淘米、洗菜的水浇花;冬天洗澡时水管里先流出的冷水接起来冲厕所。刷牙,打沐浴液的时候把水龙头关上;泡脚的水留着冲厕所;电器不用要完全断电,亮着一盏小指示灯也费电;尽量买本地蔬菜水果和副食品;尽量吃当季的蔬菜水果,最好是环保的蔬菜水果;少用不环保的清洁用品和化妆品;每次洗衣,都尽量把洗衣机塞满,不空转。(张樯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