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应学会从年报预告中寻觅良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应学会从年报预告中寻觅良机
2009年12月16日 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很快就要结束了,目前上市公司年报预告的相关数据正在各大财经类网站上不断更新着,一些和年报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传闻也时常跳出来,考验投资者捕捉黑马的感觉。经验告诉我们,年末是一个投资的好时机,至于如何把握,笔者认为投资者应该学会从年报预告中窥探投资良机。

  期待跨年度行情

  在一般情况下,年报预告都能准确地反映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业绩,这是年报正式发布前,投资者用以评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预告虽然往往只是简单的几句话和几个数字,但其中潜在的内容有时候足够做上好几篇大文章。

  据笔者观察,自2006年以来,每年12月是资金流入股市的小高峰。多数资金显然是冲着年报预告来的,有的赌一把预告继续亏损的*ST上市公司是否会出售“壳资源”;有的了解了上市公司预告增长的真实原因,从而继续追加投资买未来;更多的是追逐那些预告年度盈利状况大幅提升、存在高送转可能的上市公司,这就是所谓的年末追买绩优股。

  受这些资金的推动,12月乃至次年1、2月的行情是否向好,往往要看11、12月的“地基”是否打得深。从2006年以来的市场情况看,各路资金都热衷于在11、12月份打地基,由此演绎出了跨年度行情。

  2006年12月1日,沪指以1838.68点开盘,至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了45.5%;2007年11月,市场环境转冷,该月经历了沪指下跌1100点的行情,不过12月沪指止住跌势,还不愿就此离场的资金主导了一波700点左右的涨幅,一直到2008年1月中旬,才觉大势已去,全线撤退。2008年11月,市场正经历见底1164.93点后的无助,陆续发布的年报预告让市场找到了支撑。虽然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遭受了业绩重创,但预告传递的一些信息,让一些触觉敏锐的投资者发现了投资机会。比如,两市第一家公布2008年年报的中兵光电,当时的预告是“扭亏为盈”,市场流传“扭亏为盈”的原因是“军工资产注入”,后来消息在年报正式发布时得到了证实,中兵光电和沪指一起创造了完美的跨年度行情。

  今年的跨年度行情来得比较早。截至11月27日,11月份的累计涨幅达到12.8%,和2006年大牛市时不相上下。市场人士表示,在经历了这起死回生的一年后,以CPI为首的各类经济指标都回到了上升通道,多数行业近况颇佳,所以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目前的不确定因素是美元走势和银行明年的信贷情况,两者均可能在短期内对股市造成影响。不过,综合多份券商研究报告来看,一季度依然是A股回报率较为集中的时候,这意味着券商也逐渐认可了可能是由预告主导的跨年度行情。

  年报预告效应显现

  据笔者掌握的资料看,江泉实业是两市第一家发布年报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今年6月27日,江泉实业发布年报预告称:“预计2009年公司将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扣除非经营性的利润预计将有较大提升。”由于年报业绩看好,股价随即发生明显变化,预告发布前一天,江泉实业股价最低时只有4.57元,发布后短短几日,股价迅速拉升至6.30元。年报预告效应迅速体现。

  据笔者粗略统计,截至11月27日,一共有58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告。多数预喜公司在最近一阶段的上涨行情中,股价得到不同程度的拉升。比如,S佳通在10月30日发布年报预增的消息后当天就拉了涨停,进入11月以后更是出现了8个涨停板。“预计公司2009年度累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的新疆城建在进入11月后涨幅达50%,同样是沾了年报预告的光。

  笔者注意到,年报预告报忧的上市公司,并没有在预告发布后遭受市场打压。相反,绝大多数报忧的上市公司走出了堪比沪指甚至超过沪指的行情。不过,整体而言,走势要弱于年报预喜公司。市场人士指出,报忧股依然受市场追捧,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可能是因为目前处在指数的上升通道中,部分报忧股的股价处在低位或者已经过了一个阶段的调整,各路资金特别是短线资金在入场扫货时并不太在意上市公司的年度业绩;第二,股市有句名言,就是“利空出尽是利好”,报忧公司过早地“自揭家丑”,往往会得到“谅解”,况且在年报正式发布前(2010年3月31日前),上市公司有足够的时间发布修正业绩的公告,届时一出“扭亏为盈”的戏法将成为股价再上台阶的跳板。

  两类公司可重点关注

  时近年底,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发布,投资者势必眼花缭乱。笔者建议,不妨缩小包围圈,将挑选范围集中在自己所熟悉的上市公司、业绩有突然飞跃的上市公司上。当然,还有两大类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一为一直以来就是跟着消息走的戴帽上市公司(比如S公司、ST公司、*ST公司),市场称之为找黑马;二为具有高送转传统、本年度业绩又足以支撑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市场称之为骑白马。

  戴帽子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业绩实在糟糕,一是还未股改。在风平浪静时,此类公司基本不具备投资价值,不过,一旦消息传出,哪怕就是空穴来风的消息,此类公司就会瞬间成为市场热点,往往会引发黑马行情。每年年底,是该类上市公司最为活跃的时候,S公司吵着股改,ST公司忙着扭亏,*ST公司忙着卖壳,各路投机资金彼此“抬轿子”、赌消息,忙得不亦乐乎。据笔者观察,进入11月以后,各路戴帽上市公司各显神通,类似*ST天方这样月涨幅超过30%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停牌一个月的ST马龙在11月11日复牌后一连出现了8个涨停板。

  年报高送转上市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市场的白马,也是价值投资的理想代表。今年初的中小板集体拉升行情,背后推手被认为就是年报高送转。值得一提的是,今年IPO大门重启,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成为次新股中的主力,这些个股由于股本偏小,在业绩良好的情况下,存在第一年就高送转的可能。随着近期年报预告的陆续出台,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第一年的业绩“庐山真面目”或将露出。对于投资者而言,把握因高送转而出现的投资机会,十分重要。(湖南邵阳 文兴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