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保险理财产品 分红险仍是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保险理财产品 分红险仍是主流
2009年12月23日 10: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保险理财市场,分红险一枝独秀。根据保监会数据,截至11月底,普通寿险和分红寿险占寿险公司业务比例升至76.93%,而投连险和万能险则大幅下降。银行代理柜台上,充斥着各类分红险,而万能险和投连险难觅踪影。银行销售人员更多将此作为无风险、有保障,且有不菲收益的投资型险种进行推介。

  事实上,投保人亦多对此类产品的分红报有较高的预期。尽管保险公司的分红率不对外公布,但我们可以从已有公开数据推算主要险企的红利水平。明年加息预期强烈,而加息有助于提升红利水平,那么这类产品在2010年仍会继续风靡市场吗?

  分红率有望超08年

  分红险,就其产品设计而言,是由保险公司将其实际经营成果优于定价假设的盈余,按照一定比例(目前规定不低于70%)向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人寿保险,而实际经营成果与定价假设之间的差距主要来自费差、利差和死差。

  在这“三差”中,利差和费差,是保险公司可以较为主动掌握的部分。在费差这项上,保监会每月公布的原保费收入统计具有一定的参考性,保费十强尤其是那些常年进入十强的老牌企业往往规模较大,在运作上更具经营优势。

  除了费差外,分红险红利最主要来源是利差。利差的多少,与一家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保险公司三巨头已经登陆A股市场,分析这三家公司的财报,我们至少可以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金融危机肆虐之后,2008年各家公司投资收益率在07年的飙升之后急剧缩水。作为业内老大,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在牛市中是三家中最低的,但一旦遇上去年的大熊市,其收益率水平就成了第一,充分显示了其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至于中国太保,则介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之间。

  从表格数据可以看出,除了2007年的大牛市外,保险公司投资一直保持较为稳健的风格,长期投资收益率在5%-6%左右,再考虑到70%派发给投资者,来自利差部分4%-5%的长期红利率应该是比较正常的。

  而根据券商测算,具体来看2008年中国人寿分红险的回报率约在3.5%~3.6%;平安人寿则超越市场预期,给出了4.5%~5%的高额回报水平。

  平安之所以能在2008年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维持较高的分红水平,业内分析主要可能是动用了平滑准备金,大幅使用了以前的盈利进行补贴,避免了红利分配的大起大落。

  中国人寿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投资收益率并不能完全等同于分红水平,业内一般是将这项指标作为一个大致参照物。因为企业在12月31日会计核算开始后,要到次年的3月底才能最终将财务账目核算完毕并交付审计,所以投资收益率对分红水平的影响会有时滞,基本上是一个“影子数据”。

  那么从今年保险三巨头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率来看,今年分红险红利水平有望超过08年,平均分红率可能在4%左右。

  配置建议

  将分红险做养老金为佳

  分红险虽然占据了保险产品市场主流,但并非人人都是适合买分红险。两大保险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建言,短期内需要大笔开支的家庭不适合买分红险。

  信诚人寿人士指出,目前不少消费者甚至把分红险作为银行储蓄替代品,其实并非所有家庭和个人都适合购买分红险。

  对于短时期内需要准备较大笔开支的家庭来说,分红险的变现能力不可与存款和其他金融产品相比。若短期退保,消费者的投入更将无法全数得到提现,从而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一定的损失。因此,处于创业阶段或家庭起步阶段、收入不稳定的消费者应充分考虑自身的理财规划,再决定是否选择购买分红险。至于购买的比例和期限,应该根据不同消费者的实际情况设定,也可由专业的寿险顾问帮助客户进行规划。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保障始终是保险产品的根本。

  中国人寿则提醒,保险公司每个险种都有其一定的特点和客户群,在市民选择购买时一定要清楚险种的特点和自己的保障需求,做一个精明的消费者。面对利息的调整,市民在选择保险产品的时候应根据需要区别对待,不能片面地认为买保险不如买股票存银行。

  对注重健康保障市民来说,“重疾类”保险产品具有投资型产品无法替代的作用,而且风险型产品的价格基本不受利率浮动的影响。所以利息的调整可以说不影响市民购买此类保险。但不可忽视的是,分红产品都有变现能力差的特点,因此并不适合收入不稳定的消费者,如果中途退保,客户将蒙受较大的损失。

  近年来“重大疾病保险”等风险型产品今年的销售一直呈正增长,基本没有受到近年来整体经济的波动影响。而对于关注养老保障的市民来说,可以购买分红型的养老年金产品,虽然其预定利率没有改变,但分红部分将随着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提高而增长,可以规避加息周期对以后收益的影响。在公司的选择上,市民也应从保险公司长期经营能力方面加以选择,尽量考虑在较有保障的大保险公司购买,毕竟现在选择养老险的市民大部分都要20年以后才能领取养老金。

  机构观点

  1 加息对分红险是利好

  中国人寿业务部分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是提高存款准备金还是提高一年期的存款利率,都是股票市场的利空消息,从几次加息的情况来看,都会使保险公司的股票逆市上升,这因为保险公司拥有大量的银行协议存款和债券,加息都会扩大保险公司的息差收益,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上升意味着投资型产品的分红加大,客户获得的投资收益也就更加可观,可以说,加息对保险业总体而言还是利大于弊的。

  但保险代理人所描述的红利状况仅仅是一个假设,不能代表该产品派发红利的实际水平,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才是决定分红率的重要因素,通常来看投资收益率越高,年度分红率也就越高。2008年,中国人寿保险资金运用的总投资收益为3.46%,在所有保险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

  平安人寿资产管理部则表示,市场普遍预期明年通胀温和,因此明年加息的空间有限,对分红险的收益回报影响不大。

  2 明年分红险仍是主力

  据统计,2008年全行业分红险保费收入超过3650亿元,约占寿险总保费收入50%,自2009年以来,各公司销售力度进一步加大,除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依然由分红险占据绝对比重外,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太平人寿、民生人寿、华夏人寿的分红险占比均较2008年初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多数比重超过50%。

  在采访中,多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分红险仍将作为公司明年的主打产品。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称,公司明年的产品策略仍以传统险和分红险为主,并把新推出的两款“福禄系列”分红险产品作为明年的主打产品。

  平安人寿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分红险由于其产品形态的多样化、可分红等特点,仍将会是市场的主力产品。分红产品适合的客户群很广泛,从未成年人到成年人、从注重保障到保障与收益兼顾的客户均可购买。可供选择的分红产品很多,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交费期限、保障功能的产品来进行购买。

  泰康人寿人士指出,近期理财产品呈现出一个新特点———“短打”趋势增强,即缴费期有所缩短。针对这些新的特点和需求,泰康对现有分红险产品进行了改造或在新产品中有所体现。其最近将一款期缴分红型年金产品进行了升级,新增了三年缴十年期的新形态。(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