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蜗居"家庭理财:丰富理财工具长期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代同堂"蜗居"家庭理财:丰富理财工具长期投资
2010年01月04日 1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先生今年42岁,是上海青浦的一名技术工人,由于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夹心年龄,收入水平又不高,家中五口人“蜗居”在一间两室户的老房子中。为了解决老中青三代人的发展,他急需要理财师帮助出谋划策。

  三代同堂的“蜗居”生活

  宋先生税后月收入仅有3000元,而宋夫人今年40岁,是一名中专辅导员老师,月收入也仅有2800元左右。儿子今年14岁,正在读初中。一家五口人现在住在上海青浦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中,因为家住一楼,所以在天井处搭了一间小平房,供儿子住。

  这套房产价目前价值60万元左右,是售后公房,无房贷。家里五个人每月的基本生活开销在3000元左右,两位老人因为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因此家里的医疗费用平均每月需要500元左右。宋先生父亲的退休工资为1100元,母亲无退休收入,如果加之今后的医疗费用,整个家庭的负担将会越来越重。

  因为早就看到父母身体不好带来的经济压力,宋夫人一直比较重视保险保障。虽然宋先生夫妻俩收入不高,但也在早年购买过一些商业保险。现在宋先生夫妇俩分别有一份10万元额度的意外险,另外宋先生有一份8万元的终身寿险,宋夫人有一份5万元额度的终身寿险。同时,宋夫人还为儿子在2年前购买过一份2万元额度的教育金保险。三人每年总计保费差不多6000元。而宋父有基本的医疗保险,宋母暂时还没有劳保。

  宋先生和宋夫人的年终奖金总和,一般都在6000元左右,刚好支付每年的保险费。而家里的年度性存款利息收入大约有四五千元,但孩子的学费等杂项大约需支出2000元,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作为中低收入家庭,宋先生的家庭资产结构也相当简单,基本没有什么主动性的投资。截至目前,现金和活期存款共有2万元,各种定期存款18万元,另有2万元凭证式国债。加上那套60万元的自住房产,家庭总资产规模为80万元左右。

  这样的收入和资产结构,面对需要抚养成人的儿子,和需要好好赡养的双亲,身为这个三代同堂家庭的顶梁柱,宋先生和妻子感觉到压力很大,责任很重。

  目前最迫切的想法,就是希望能够在白天的工作之余,再找一份工作或做一份兼职,以增加自己的收入,为家庭积累财富创造先决条件。

  或者,是否能否根据现有的经济能力,投资一项小型的、收益较好的生意项目?还是应该进行金融性的投资呢?

  专家财务分析:

  宋先生本人及太太和父亲都有相对固定的收入,而家庭开支并不很多,因此在经济上不会觉得拮据。但出于未来的财务需求,必须有节制地开支和有计划地理财。宋先生一家的月收入总计约为6900元,每月节余50%即3400元,加上年终6000元的奖金等同样有50%左右节余,故宋先生家庭每年的现金节余将达到4.4万元左右。

  宋先生家此时正处于家庭成长期。在这一阶段,事业开始进入高峰期,收入稳定并有持续增长。同时,这也是压力最大的一个阶段,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时期,家庭责任和负担较重。因此,宋先生的理财规划应侧重在“稳中有进”。

  目前,家庭整个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且收益率不高,大部分闲散资金仅以存款的方式储蓄在银行。但是考虑到宋先生属于稳健型投资者,不适合做较多高风险投资。因此,建议宋先生在丰富自己的理财工具时,以长期稳健型投资渠道为主。

  同时,宋先生的人寿保险不够充足,不能很好地抵御意外发生时给家庭带来的危机,成为家庭财务上的漏洞,如不及时堵漏,有可能带来较沉重的经济负担。

  宋先生和夫人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支柱,一旦发生意外将给老人和孩子带来较大生活压力,因此其人身价值应有足够的保障。宋先生只有一份10万元额度的意外险和一份8万元的终身寿险,此外,宋太太有一份5万元额度的终身寿险,其保险额度还是不够理想。通过意外伤害保障,用较低的保费实现较高的保障额度,即可以一定程度上挽回遭受意外伤害时的家庭损失,同时也是有效地实现家庭财务安全目标的手段。

  至于房产,宋先生一家五口人住在上海青浦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中,比较拥挤。随儿子的慢慢长大,需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学习空间。考虑到目前该房价比以前已升值很多,可以考虑将旧房出售,自己再拿出一部分钱来买一套较大一点的房子供家人居住。

  理财建议:

  一、紧急预备金

  紧急预备金一般应准备3-6个月的家庭固定开支,宋先生家庭的6个月固定开支大约为20000元,与目前宋先生活期存款正好相符,但是紧急预备金的存放形式可以为活期存款或用于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可在满足资金紧急需求的同时兼顾收益。

  同时,建议宋先生和太太合理使用信用卡,宋先生和宋太太一家生活很有计划也很有节制,并且一直都采用现金消费,两人都没有申办银行信用卡。有时如果一时资金紧张时,还不得不向朋友短期借款。其实,合理使用银行信用卡,不仅可以享受到免息的银行短期贷款,还可以在银行建立良好的信用体系,同时获得消费积分及礼品,有时还可以在联名商户中得到额外折扣。

  二、多元投资

  目前宋先生的家庭资产基本都投放于银行定期存款和凭证式国债,收益率虽然稳定但无法真正积累财富。针对他迫切想增加收入的愿望,理财师建议重新安排宋先生的家庭资产结构。面对现阶段证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宋先生可以以稳健为主进行适当的投资,将60%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及各类基金,长期的年收益率在6%左右,40%选择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债券型基金或者债券,年收益率在4.2%左右。投资组合收益率为5.3%。

  三、家庭保障

  由于宋先生一家的商业保险较为单一,仅有意外险还是不够的,意外险的附加险种也是宋先生必要的选择,因意外发生的医疗赔偿包括门诊、挂号费都可由此获得赔付,小病的住院、手术费用也可以通过附加险来赔付。

  鉴于宋先生家二老身体并不理想,为了避免家庭受到重大疾病带来的影响,也是缓解家庭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所承受的压力,应为二老购买重大疾病保障保险,保费在2000元左右。

  四、子女教育金

  建议选择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以定期定额的方式每月固定支出1100元左右投资偏股型基金,三年的长期收益率大致在3%左右,基本可与学费增长率相抵,满足三年后高中与六年后大学教育费用的需要。

  推荐定期定额投资大成基金或交银施罗德基金等过去业绩较好的基金,而且通过网上交易,各基金品种间自由转换,转换费率亦有优惠,方便根据大势随时调整持有份额,达到收益最大。

  五、换房计划:

  假定宋先生三年后购置新房,到时用旧房换新房,在控制总价的情况下,用于装修新房20万元,将到时所需的贷款金额控制在20万元,期限20年,按照公积金房贷利率为3.87%,每月需要供款1200元,占收入的20%只有,属安全范围。每年还贷支出为1.5万元左右。(涂艳 广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理财师 刘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