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熙攘皆为利来 赚企业的钱还是赚别人的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下熙攘皆为利来 赚企业的钱还是赚别人的钱?
2010年01月11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投资者把钱投到股市中来,当然都是为了获取利润而来。股市中的获利可以根据最终来源分为赚企业的钱和赚别人的钱两种。往往出发的方向会决定你到达哪一个终点,因而投资者需要思考你准备赚什么样的钱。

  所谓赚企业的钱是指通过企业的盈利分红以及企业发展而实现价值增长从而实现的获利。所谓赚别人的钱则指通过一般所说波段操作,轮番炒作,短线低买高卖等实现的收益。为什么说成是赚别人的钱呢,那是因为你低买的时候一定是有别人低卖给你,你高卖时又一定是有别人高买了你的股票。从长期来说,单纯炒买炒卖只是个零和博弈,获利来自别人的损失。

  股市中真正赚大钱的人往往都是立足于赚企业的钱,如果你要赚企业的钱,你首先应该把钱交到能干的企业家手里,也就是要买好企业的股票;其次还要能以合适的价格买股票,为好企业付出过高的价格也不会有好的回报,甚至也一样可能会亏得很惨;当然还有很重要的第三点,你得有耐心。赚企业的钱往往都需要作较为长线的投资,因为短时间内企业的价值一般很难发生太大的变化。

  但要实现这一点,首先需要市场上有大量好企业上市;其次还应该让股票有充分足够的供应,如果股票大多是以严重高估的价格发行供应,投资者很可能赚不到来自企业的钱,他们的财富甚至会转移给了股票的供应方。企业主,大小非,PE等将不仅赚到企业的钱还会大赚股市投资者的钱;第三个方面是要有完善的制度监管来确保企业的大股东和经营层努力去创造企业的价值,而不会通过侵占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来获利。如果一个市场缺乏企业的钱可赚,大家就只好通过博弈赚取别人的钱,这个市场就会大幅震荡,就会充满投机性。A股市场长期以来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当然聪明的投资者也不会拒绝有时赚别人的钱,索罗斯就经常利用市场的错误赚别人的钱,甚至赚中央银行的钱。格雷汉姆描述了一个可爱的市场先生,市场先生会经常地在狂躁症和抑郁症之间摆动,聪明的投资者不该被他传染,反而可以利用市场先生的毛病赚钱。

  不可否认,中国市场上确实有一批投机高手,通过赚别人的钱获取了丰厚的回报。我们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进入股市,就是为赚取快钱而来,而快钱往往就得靠赚别人的钱。不过如果你立足于赚别人的钱,你恐怕得要清楚了解自己的能力范围,因为市场上大多数人不仅赚不到别人的钱,反而是别人赚钱的对象,也因此成就了一批短线高手。巴菲特喜欢桥牌博弈,有句名言值得大家体会,“如果牌过三巡,你还不知道谁是傻瓜,那你就是那个傻瓜。”(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总经理 杨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