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理财”热销 市民不再“玩心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本理财”热销 市民不再“玩心跳”
2010年01月27日 13: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投资收益大同时意味风险较大,市民购买此类投资理财产品,要有经受“零收益”甚至“负收益”考验的心理承受能力。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面对波动较大的资本市场,市民理财应采取求稳路线,以理财智慧应对危机,实现财富增长

  在经历金融危机的惊扰后,百姓更关注资金的安全,选择理财产品也趋于理性,分红型保险、理财产品和低风险基金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但随着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国内股票市场有所转暖,“理财曲线”又开始向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倾斜。专家提醒,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但市民投资理财行为仍存在跟风心理,心态尚未完全成熟,建议多吸收专业意见,以理财智慧应对危机,实现财富增长。

  “保本理财”热销

  金融危机对我国的投资者的投资和消费心理造成了直接的冲击,使得处于经济迅速发展和市场信心高涨下的投资者面对市场突然剧烈的波动,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面对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冲击,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市民投资意愿趋向谨慎,现金为王的心理特点突出。

  从工行广东分行营业部的销售情况来看,2009年第一季度的理财产品以保本产品为主,具体分为分红型保险、理财产品和低风险基金,该季度保险业务创下年内季度高点,以货币为主的低风险基金占到总销售量的56.15%。

  随着资本市场的跌宕起伏,风险较高的投连险产品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业绩。与此相反的是,传统分红型保险产品具有保障、储蓄、保值等多重功能,在金融危机中受到市民的青睐。

  市民不再“玩心跳”

  在金融危机的考验下,市民的理财风险防范意识变得更强。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个金部副总经理钟俊敏说,市民理财趋向谨慎,更注重理财产品的流动性。

  从保险产品的销售数据看,截至2009年11月底,工行广东分行营业部销售的分红险在各类保险产品中以81%的占比遥遥领先。由此可见,在经历了金融危机、资本市场持续动荡等环境的影响后,市民的投资行为偏向保守,偏爱满期保底型分红型产品。

  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消费者更关注资金的安全,选择保险产品也趋于理性,考虑家庭理财规划的突出需求为主,如养老、重疾保障、资产保值增值等。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购买分红型保险产品,使资金保值增值,正成为广大居民家庭财务规划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高风险玩不起

  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好转,国内股票市场也开始转暖。市民在经历一段时间的金融危机后,投资信心开始恢复,逐步提高风险类型基金产品的配置比例。专家认为,投资收益大同时意味风险较大,市民购买此类投资理财产品,要有经受“零收益”甚至“负收益”考验的心理承受能力。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未消除,面对波动较大的资本市场,市民理财应采取求稳路线,以理财智慧应对危机,实现财富增长。

  专业理财。钟俊敏建议请专业的理财顾问出谋划策,帮助自己做好资产配置。投资者要实行分梯队投资的策略,“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其次,市民要增强风险意识,选择有资格的机构购买理财产品,看清相关合同条款,根据购买能力进行理财。第三,要对新型理财产品的期限、费用、风险情况、客户权益与义务作详细全面的了解。

  冷静理财。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则需要对保险产品保持清醒认识,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作出客观的评估,正确把握保障、理财和投资、投机的区别。

  稳健理财。保障为王、储蓄为后的理念应成为家庭金融理财和财务风险管理的基本法则。尤其在金融危机刚刚结束的环境下,消费者更多地需要纯保障性型保险产品,如分红型养老保险、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保险等,以保证发生重大意外或医疗需求时的资金,提前安排退休后的资金需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