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人民币一个月普涨30% 专家提醒谨防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四套人民币一个月普涨30% 专家提醒谨防炒作
2010年02月04日 15:01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0元的人民币价值千元,可能吗?近日,尚未停止流通的第四版人民币升值迅速,1月以来整体涨幅近三成,尤其是较为稀少的1980年版50元币,单张价格已涨至近千元。什么原因导致正在流通的货币价格在收藏市场上人气飙升?专家提醒,须注意炒作因素。

  第四套人民币成“新贵”

  前几年市场上的人民币礼品册主要以前三套币为主,而今年人们都将目光集中在尚未停止流通的第四套币礼品册上。记者在全国最大的邮币卡市场北京万家马甸邮币卡市场上看到,许多摊位的玻璃台面上,已经摆满了做好的第四套币礼册。“这种小全套同号珍藏册卖得很好。”一位纸币商告诉记者,第四套人民币最近两个月的价格明显上涨。“特别是1980版的50元、100元、2元,其价格都是成倍地增长。”

  据介绍,在2009年7月,1980版的100元市价还只有200元左右,现在已经突破了500元;1980版的50元,之前的价格是500元左右,现在最高的达到了1400元;此外,1980版的2元的价格也从7元涨到了16元。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第四套人民币价格普遍增长了30%以上。而在上海、广州等地的钱币市场上,百张连号第四套人民币以及四版币礼品册同样出现了热销的景象。

  据了解,第四套人民币从1987年4月开始陆续发行,发行至1997年4月,共发行9种面额,14种版别。在收藏市场上,全套的第四套人民币分大套和小套两种。大四套包括1角、2角、5角、5元和10元的各1张,还有3张1元的,2张2元的,2张50元和2张100元的,总面值为322.8元。而小套只比大套各少了1张50元和100元的,总面值为172.8元。目前,大全套的价格已经涨至2000元左右,小套的礼品册则为每套240元。

  事实上,当前人民币的收藏已经显示出一种逐渐升温的信号。据了解,第一套人民币大全套与第二套人民币大全套的市场价格目前分别为160万元和6.6万元,人民币保值与增值的潜力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收藏者的认可。而第三套人民币是我国目前发行、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于2000年7月1日起停止在市场上流通,目前的市场价格在5800元左右。从收藏角度分析,是较有投资前景和潜力的一套人民币。

  退市传言助涨价格

  第四套人民币为何会引起收藏热?专家分析,这与当前节前送礼的时间段密不可分。

  “节前价格涨,当然和过节送礼有一定关系。”从事纸币经营多年的赵小姐说,每逢节假日,整套货币礼册的市场需求都会增长,而大量的配册需求推高了四套币价格。

  有投资者认为,一旦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升值空间会很大。1999年第五套人民币开始发行后,银行对部分第四套人民币实行“只进不出”,因此在市面上流通的数量也越来越少,其收藏价值也日益显现。根据以往惯例,倘若新版和旧版人民币混合流通时间达到8年以上,流通市场中的旧版币就将被新版币完全替换。而自1997年停止发行至今,第四套人民币的回收已走过了13个年头。在不少买家的预判中,第四套人民币退出流通市场已经进入倒计时。

  此外,有专家认为,第四套人民币之所以涨幅较大,还得益于收藏群体的日益增加。新入门的投资者,前几套人民币的投资成本太大,一般人承担不起,于是价格相对较低的第四套人民币容易成为“入门产品”,因此,需求的旺盛也推升了价格。

  “第四套人民币适宜普通市民投资,现在收藏是最佳时期,最具潜力。”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丁建南认为,相对其他币种,这套人民币收藏起来比较容易。他说,收藏也要有技巧,1980版、1990版两个版别都收藏齐全,连号钞或同号钞更具收藏价值。

  升值空间尚不明确

  “第四套人民币价格上涨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不排除市场炒作成份。”多位纸币商告诉记者,按道理前三套币才应该是市场的主角,四套币还是有潜力的,但升值空间多大,目前尚不明确。

  专家认为,尽管人民币收藏升值空间大,但投资者也要注意规避风险。很多收藏专家表示,从近几年前三套人民币的市场走势来看,投资者预期的大方向是对的,但并非所有的品种都能一起增值。目前第四套人民币中,“1角”和“5角”并未停止发行,很可能继续与第五套人民币混用,甚至进入第五套的体系成为其中一员,目前看几乎不存在投资收藏价值。

  此外,在收藏中,纸币的品相非常关键,目前的行情都是指全品相也就是全新未流通过的纸币价格,而品相旧的价格与之相距甚远。因此,专家建议新入门者,从投资升值角度出发,不宜收藏旧币,应该收集“整刀”100张连号新钞,如果有实力的话,收集整捆(1000张)未开封的连号新钞更好。

  专家称,随着纸币收藏参与人数渐多,某些币值已有大笔资金介入炒作的成分,市民投资四套币不应该盲目跟从。过年前后通常是钱币交易的旺季,目前市场可能有借助其退出流通领域炒作的嫌疑。第四套人民币只有完全退出流通领域,其收藏价值才能凸显,其价格才会发生质的变化。而第四套人民币现在仍属于流通货币,按照相关法律,私下炒卖流通中的人民币是非法行为,须注意收藏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此外,市场上存在不少假币,因此投资者需要仔细鉴别,最好去专业的钱币交易市场购买。

  -投资提示

  珍贵度和稀缺度决定纸币收藏价值

  人民币收藏价值的高低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判断,一为珍贵度,二为稀缺度。

  人民币的珍贵度主要根据人民币票券产生的历史背景、票面形式特征、年号及冠号特征等标志来进行评定。

  珍贵度首先看文字标志。如第一套人民币“伍仟圆渭河桥票券”一改过去从右至左书写的习惯,开创从左至右书写的先河,这是一张在书写习惯上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票券。其次是票券特征标志。有些人民币票券由于出自不同的印刷厂,所以在票面上表现出不同的特征,特征明显的较为珍贵。第三为年号和冠号的标志。一般在每套人民币中,设计制版时间比较早的票券就较为珍贵。例如:第一套人民币中的第一张人民币“伍拾圆水车矿车票券”第00000001号,被誉为“稀世之宝”。

  人民币稀缺度主要根据票券的存世量来进行评定。它可从票券的发行年代、面值大小、冠号的位数以及收回方式等作为评定标志。一般来说,人民币发行年代越早越稀缺。从面值标志而言,高面值的人民币较低面值的人民币存世量要少。人民币冠号位数少的票券一般比位数多的票券稀少,位数越多其印制发行数量越多,相对存世量也就越多。而采用限期收回方式的票券存世量要少于只收不付方式收回的票券。(罗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