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人民币“退休”前火一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四套人民币“退休”前火一把?
2010年02月25日 10: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入行”不久的钱币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发现,近期上海市收藏市场上的第四套人民币价格普涨,幅度在40%左右。由于“退市”传言加上春节礼品册的热销,最近第四套人民币在收藏市场异常火爆。

  据了解,最热门品种80版的50元纸币,目前已被炒到1400元左右,其赚钱效应吸引不少投资及收藏人士跟风。除此之外,第四套人民币中的热门品种还有80版的2元和100元纸币。据悉,2006年底80版2元币只不过2.2元左右,现在已经上涨到18元。而80版100元纸币也从2007年初的100多元上涨到目前500多元。

  记者了解到,早在1997年4月1日,央行就停止了第四套人民币的发行,并将其自动兑换为第五套人民币。

  不少人根据以往经验认为,新版和旧版人民币混合流通8年以上,流通市场中的旧版币就将被新版币替换。而目前第四套人民币中,除了5角和1元之外,其他面额的钞票银行都“只进不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没有明确宣布第四套人民币禁止流通,不过从历史记录看,第四套人民币自1987年起已发行超过20年,离退出流通市场已经不远了。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非常有限,确实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且80版的第四套人民币比90版更有价值。

  对于第四套人民币涨价,有人看好升值空间,也有人认为纯属炒作。对此,王先生坦言,涨价纯粹是人为因素。

  第四套人民币涨价除了受“退市”传言影响外,还与假日经济有关。每到春节,市场对整套人民币收藏礼盒的需求量较大。一旦经销商攒出大量礼盒,势必会挤压收藏市场上的流通量,所以价格也会相应上涨。

  不过,著名收藏家、良仕文化博物馆馆长钟未然表示,春节并不是入手的好机会,估计节后第四套人民币价格将出现回调。

  钟未然说,尚未退市的第四套人民币,根本不应该抢了前三套的风头成为主角,其中某些热门品种短期价格飙升,可能有大资金介入炒作,甚至不排除有借过年旺季及“退市”传言炒高出货的可能。

  但是,也有很多看好后市的人认为,虽然短期内涨幅较大,但与前三套人民币相比,第四套人民币价格还较低,一旦真的“退市”,升值空间不小。(潘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