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低估微薄小钱聚敛能力 普通家庭也应调配财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勿低估微薄小钱聚敛能力 普通家庭也应调配财富
2010年03月15日 11:28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期理财师:恒安标准人寿四川分公司理财顾问 樊彧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工薪阶层持有“有钱才有资格谈投资理财”的观念。他们总认为理财投资是有钱人的专利,与自己的生活无关,每月固定的工资收入应付日常生活开销就差不多了,哪来的余财可理呢?事实上,越是资金调配困难的人越需要理财,不同的资金量有不同的理财方式,千万不要低估了微薄小钱的聚敛能力。

  本期,家庭月收入6300元的普通工薪阶层人士晏女士就给我们提出了她的理财困惑。既要照顾老人,又要供养小孩,月收入平平、月节余有限的晏女士一家,应该如何合理调配他们的财富呢?

  本期,我们邀请到恒安标准人寿四川分公司的金牌理财师樊彧,看他怎样为普通工薪阶层家庭的财务规划出谋划策。

  【读者来信】

  尊敬的专家,你好!

  由于理财知识有限,本人迫切需要理财专家来帮忙理顺投资思路。以下是本人及家庭财务情况。

  收入情况:

  先生国有企业职员,月收入4000元;本人私企员工,月收入2300元。

  支出情况:

  家庭月支出共计4000元左右。

  资产情况:

  存款26万(几乎每月有小额定期到期);住房一套(按揭已还完);先生39岁,重疾寿险12万,有职工互助险及社保、医保;本人36岁,重疾寿险10万,有社保及医保、意外保险;女儿8岁,重疾寿险12万,学平险(小学一年级)、少儿互助金。

  理财需求:

  1、先生父母的养老费用;2、女儿各阶段的升学费用;3、我和先生的养老费用;4、我们希望在稳定的前提下能有较高的收益;5、目前正在考虑每月拿600~800元来定投两只基金或购入保险公司的投资型保险,应该如何选择或搭配?谢谢指点!

  读者:晏女士

  【需求分析】

  该家庭属于中等收入人群,年收入约7.6万元,年结余2.8万元,月结余2300元,家庭没有负债。

  从家庭负担来说,有孩子需要抚养,老人需要赡养。目前拥有社保及基础的商业保险保障,最快还有10年孩子就需要动用大学教育金。

  此外,距夫妻退休养老还有约20年时间准备,并且希望现有资产保值增值。

  【规划建议】

  (1)现金规划

  首先从家庭的26万元存款着手,建议保留其中的2.5万元作为家庭应急储蓄,可供6个月左右的生活费用支出,以备不时之需。

  在这2.5万元中,建议其中1万元继续以活期形式存入银行,另外的1.5万元以货币市场基金方式储蓄,每月再定投200元,保持高度流动性。

  其他的23.5万元存款改作综合理财资金。

  (2)家庭保障规划

  一家三口的重疾险额度稍显不足,寿险额度还很不够,尤其是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夫妻双方,任何一方发生重大疾病、意外甚至身故风险,会对家庭收入产生很大的负面冲击。但由于结余有限,在保障优先的前提下,建议每月再拿出300元左右作为家庭风险保障金,一年约3600元。

  其中,丈夫再增加8万重疾额度,到总计20万重疾保障;28万寿险额度,到总计40万身故保障;再加20万保额意外险,年保费支出约2100元。

  妻子再增加10万重疾额度,到总计20万重疾保障;20万寿险额度,到总计40万身故保障;再加10万保额意外险,年保费支出约1500元。在有了这些家庭财务安全保障之后,再进行其他需求的规划。

  (3)教育规划

  小孩升入初中有5年的时间准备,之后3年升入高中,再3年升入大学,预计总共需要20.5万元的教育经费(初中、高中、大学每年分别为1.5万元、2万元、2.5万元)。

  建议从剩余23.5万存款中拿出约15万作启动资金投入有最低保证收益,在需要时又可免手续费部分支取的趸交型分红保险。综合来看,中长期年均收益率约5%左右,实现这部分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能到时从初一开始每年部分支取,满足小孩中学到大学10年时间的学费需求。

  另外,建议每月拿出300元做基金定投,选取一两支债券型基金或保本型基金,这部分的资金到时作为孩子大学期间的生活费用。预期收益不必太高,综合年均收益率4%~6%左右,但一定要保证安全系数高,因为孩子的大学教育金是钢性需求。

  (4)养老规划

  先生父母的养老费用,可每月从结余中拿出400元来孝敬老人。目前最重要的是小孩今后的学习费用准备和父母的赡养,根据需求的轻重缓急,建议晏女士夫妻俩的养老准备可适当推迟到最晚5年之后再开始。

  如果晏女士夫妻俩的养老一定要现在开始,由于还有约20年的准备时间,所以配置上可以适当偏进取型一些。可以从每月结余里面拿出700元资金构建养老金储备组合,其中300元做激进类的投资(可选择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来做定投,预期综合年均收益率6%~10%左右,实现增值)。到退休前,逐步转入风险较低基金组合以求保值。

  另外400元做稳健类投资,投入保额分红型养老年金保险。这类保险既有最低领取金额和年限保障,又能通过保额分红抵御通胀,实现年金领取额的逐年增长,缴费年限和领取起始年龄可灵活选择,预期综合年均收益率4%~6%左右,在社保养老金能满足基本养老生活需求之上,能获得持续稳健增长的现金流作为保持较高养老生活水品的安全保障。如果激进类投资收益好,商业养老险的资金是锦上添花;如果激进类的投资实际收益不理想甚至有亏损,商业养老险的资金也可雪中送炭;如果中途不幸身故,还能惠及家人,在合理规避以后可能征收的遗产税和资本利得税的前提下实现财富传承。

  最后,目前剩余的8.5万元银行存款中,如有一定风险承受心理,又能有时间关注一下证券市场的前提下,可拿出最多3.5万元投入二级市场的分红潜力和折价率都较高的封闭式基金,不建议做个股。其余5万元投入银行的1年期以内信贷类理财产品,预期年均收益率4%左右,等进入加息周期,利率提高到3%~3.5%水平,转入3到5年期国债。

  (5)其余规划和建议

  由于晏女士家庭的结余比例较低,开源节流很重要,建议养成记账的习惯,每月检视4000元的花销都用在了哪些方面以及是否有可以节省下来的额度,此外每月还有约400元的结余用于机动处理。随着预期收入的逐步增加,可定时检视和动态调整理财规划。本报记者 田园 整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