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价格走强 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未必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金价格走强 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未必涨
2010年05月26日 09:3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黄金的强劲走势催生黄金投资的火爆,不少银行看准时机纷纷设立贵金属交易部,发行挂钩贵金属的理财产品。

  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黄金类理财产品的研发相对其他产品比较复杂,所以银行以前发行得并不多,但随着从去年以来黄金走出罕见的大牛市,有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获得了7.33%的年化收益率,因此各家银行都开始积极研究并且推出此类产品。

  黄金涨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未必涨

  “金价上涨并不意味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就能赚钱。有的挂钩贵金属的理财产品实质是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只有当金价走势符合一定条件时才能赚钱。”一位国有银行的理财师提醒道,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有的被设计为单向看涨黄金理财产品,也就是说,只有黄金价格一路上涨,这些理财产品才能获利。而一部分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设定了涨跌幅区间,一般设置了封顶收益率,并不是金价涨多少,理财产品就能赚多少。

  有商业银行理财师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投资者在购买黄金类理财产品时要注意两方面,首先是黄金走势的大背景,其次是具体产品的相关细则。尽管通胀走强的大背景下,商品市场的全年走势仍将受资金追捧,但介入的时间点很重要。而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一般设置封顶收益率,并不是黄金涨多少理财产品就能赚多少,投资者在买入时需仔细了解相关细则。之前也出现过个别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或者亏损。在买入时要多了解相关细则。”理财师建议。

  慎重选择结构型理财产品

  从各银行发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特点来看,绝大多数产品属于结构型理财产品,多数属于保本浮动收益型,其目的是增加低风险产品的收益率。虽然黄金投资市场热火朝天,但个别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却面临“零收益”的风险。相关专家提示,当前这种结构型理财产品正徘徊在十字路口,银行和投资者均应慎重。

  分析师认为,在通胀预期走强的大背景下,商品市场的全年走势仍将受资金追捧,挂钩贵金属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将成为谨慎型投资者的抗通胀利器。

  >>大势判断

  中长期走高态势未变

  “黄金市场是最不缺乏上涨驱动力的市场,对于未来两三年的走势,投资者普遍认同看涨,这与其他金融市场所处的牛熊争辩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2009年以来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大幅增持现货黄金导致供需平衡被打破,旺盛的投资需求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坚挺价格,中长期趋势看涨。”高赛尔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表示。

  对于黄金投资者关心的投资时机问题,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以年度来投资,在年度均价以下买入黄金,风险与收益比较为合适。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2010年三季度前,美联储很难加息。国际金价仍将保持一段时间的上涨趋势,并有望创历史新高。与去年相比,今年金价大体上升幅度有望保持在15%-16%的水平。

  尽管中长期还将上涨,但金价不断刷新历史高位,走势强劲的同时也在积累短线回调的压力。“不排除短期回调。在具体操作上,可以考虑逢低加仓,逢高减仓,操作空间及趋势上要积极关注美元走势。”有银行交易员表示。(记者 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