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对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持悲观态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奖得主:对今年全球经济复苏持悲观态度
2009年05月15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五日电 (记者 姜煜)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十五日在此间对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看法泼了一瓢冷水。

  在上海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斯蒂格利茨说,由于美国的经济情况,“全球经济复苏的嫩芽在今年夏天就会变黄了”。

  据他分析,美国的住房及失业率等问题,使“现在不仅仅有金融危机,还出现了社会危机。”

  美国的储蓄正在增长,有经济学家认为会从以前的百分之六到七增至百分之七到九,但斯蒂格利茨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现象,“从长期来看,储蓄率的增长对美国民众有精神安慰方面的好处,但是从短期来讲,其对美国长期的经济有一个下拉的压力。”

  储蓄率增高消费下降,斯蒂格利茨据此认为,美国的需求拉动还比较弱,在去年有一些季度,美国的主要经济增长靠的是出口。而“强劲的复苏还要靠银行健康的借贷,目前还没有看到该状况的恢复” 。此外,美国政府的救市也有问题,有一些银行规模太大,“政府承担不起失败的后果”。

  综合上述观点,斯蒂格利茨称,“很难真正对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抱有信心。”

  斯蒂格利茨并向中国建言,美国目前为止失败的金融体系是非常值得中国借鉴的教训,特别是中国在设计自己的金融体系的时候。(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