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别动不动就提火车票实名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青年报:别动不动就提火车票实名制
2009年05月21日 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呼声一直非常强烈,1月22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对此表示“不可行”。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机票实行实名制,寻找同航班乘客很容易,但是追踪火车、汽车上坐同一趟车的乘客,无异于大海捞针。”19日,一位网友建议说,为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希望铁路部门实名售票。这名网友的建议得到不少网友的跟帖支持。(《新闻晨报》5月20日)

  关于火车票能否实名制,我们已经辩论了不少时日,耗费了不少口舌。既然铁路部门已多次表态暂时不可,作为执著建议的网民,就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不可”的原因和理由,而不能责怪于铁路部门的“固执”,执著于自己的“把实名进行到底”。

  “甲流”输入以来,关于火车乘客不好寻找的问题,大家深有体会,这也使“实名制”的拥趸们再次看到了希望,发现了良机。但我觉得,为“甲流”重提火车票实名制,是片面的认识而已。难道,应对“甲流”,寻找乘客,除了实名制,就没有其他更好、更简便易行的办法?非也。

  实际上,实名制并不重要,应对“甲流”关键是要做好健康申报及乘客资料留存工作。不能为了应对一件突发性事件,而硬性出台“不可为”的长期政策。实际上,在“甲流”传播之际,铁路部门完全可以启用临时应急机制。比如,要求乘客填写个人健康卡,留下本人详细联络方式等。

  特殊情况一定要特殊对待,千万不能一有新情况,便又扯老话题。在火车票实名制上,“一根筋”、“掐死架”,坚持己见,是不成熟的表现。一个成熟的公民,除了善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主张,还应能虚心听得下政府部门的“不”,在不执著于“内斗”的情况下,劲儿往一处使,群策群力出主意、想办法。(屈拙讷)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