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绿色过滤软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绿色过滤软件?
2009年06月10日 08:0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保护未成年人不被网络低俗内容侵蚀方面,什么样的过滤软件也不如加强责任,不论是对公共管理者,还是对家长老师,都不是安装了绿色过滤软件就万事大吉的。

  6月9日《南方都市报》报道,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都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5月底要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

  抵制网络低俗内容,保护未成年人的上网安全,当然非常重要,从国外的情况来看,使用过滤软件也并非我国所独有。从这个角度说,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财政收入购买过滤软件供全社会免费使用一年,“创造一个绿色、健康、和谐的互联网环境,防止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影响和毒害青少年”,是一件好事。

  不过,笔者担忧的是,这款软件的过滤功能是否规范科学?是不是像软件商所声称的那样,“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一旦发生问题又该如何?更重要的是,这款过滤软件的免费安装行动会不会因遭遇现实的抵制而流于形式?

  有人说,这是变相强制推行安装,侵犯了公民的选择权。这种质疑有一定的道理——像这样不管三七二十一,要求所有计算机在出厂前都预装这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一味将“过滤”的范围扩大到所有新装电脑,实在有些“管制”的味道。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把所有电脑用户都视为会上黄色网站的潜在对象,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再说,即便勉强安装了这个软件,不要说成年人,就是熟知电脑操作的中小学生,也一样可以在买来电脑后就立即将其卸载。

  使用过滤软件“过滤”黄色低俗网络信息,这没有什么问题。但笔者认为,关键问题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过滤软件,除了政府部门的选择或者推荐,还应该给公众一点选择权。现在市场上过滤软件很多,网民如果有使用的愿望,自然可以通过付费或者免费的渠道获得。因此,政府部门买断该软件一年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是一种办法,将这部分资金投入到绿色过滤软件项目的研发上,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办法。

  其实,在保护未成年人不被网络低俗内容侵蚀方面,什么样的过滤软件也不如加强责任,不论是对公共管理者,还是对家长老师,都不是安装了绿色过滤软件就万事大吉的。(陈一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