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收购深发展三大途径 增发模式实操性最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收购深发展三大途径 增发模式实操性最强
2009年06月10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的传闻被媒体炒得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但由于平安和深发展对该事件一直没有做出澄清,因此,市场判断平安收购深发展的可能性极高,现在的问题是:平安如何入主深发展?从理论上看,增发、换股和全盘从新桥资本接手都是可能的途径。

  换股模式:不确定因素众多

  实操性:中等

  消息人士称,此次交易,深发展很可能会与中国平安H股换股。整个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对深发展持股比例或可达30%以上;而新桥投资将不再拥有深发展股权,转而成为中国平安H股股东。通过“先融资、后换股”的方式,对深发展来说,既可补充资本,其大股东新桥投资亦可从国内A股退出;对于中国平安,一方面实现了对深发展的相对控股,另一方面也会节省宝贵的现金。

  对此说法,不少分析师指出,新桥急需现金,换股不能给新桥带来现金,因此可能性不大。其实,由于当初新桥入股深发展时签订了苛刻的“退出”条件,要到2013年之后才能完全退出。

  采取换股方式,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因素很多,如审批环节繁琐和股价波动快,实操性不是很强。

  接手新桥资本模式:不符合退出协议

  实操性:不可能

  另一种说法,是6月20日之后,平安先接手新桥已经解禁的股份(去年6月20日首批约1.5亿股解禁,今年6月20日之后,又有约1.5亿股解禁。合计解禁规模3亿股),等到明年6月20日全部解禁,平安全面接手其所持约16.7%的深发展股权。加上中国平安已持有的约1.4亿股深发展股权(通过旗下平安人寿的传统—普通保险产品持有),中国平安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

  其实,这种说法完全是纸上谈兵,根本不可能实现。因为根据当初签订的协议,新桥承诺获得流通权之后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前述承诺期满后,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原非流通股数量占股份总数比例在12个月内不超过5%,在24个月内不超过10%。也就是说,到2010年6月20日之前,新桥最多能转让的股本只有750万股左右;2011年6月20日之前,最多可转让3000万股左右;2012年6月20日之前,最多可转让1.82亿股;到2013年6月20日之后,新桥所持股份理论上才能全部转让。平安不可能等到那个时候。

  增发模式:条件成熟最容易操作

  实操性:最好

  相比换股和接盘新桥资本,通过增发模式入主深发展,是最简便也是最容易操作的模式。

  一方面,现在市场对增发概念十分看好。昨日京东方和华侨城A双双涨停,就是因为增发概念。深发展可以向平安定向增发,从而使得平安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另一方面,相对于换股,增发模式要求的审批环节相对简单得多,股价异常波动也不会对增发产生什么影响。

  更为关键的是,现在平安手上有足够的现金,完全能够满足增发需求。据中国平安2009年一季报,3月末,平安集团所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与货币资金分别为163.35亿元、25.11亿元与24.31亿元。

  由于新桥目前只持有5.2亿股深发展,而平安已经持有深发展1.4亿股流通股。平安只需要再买入不到4亿股就能成为深发展的第一大股东。按照目前深发展20元/股的股价,4亿股所需资金不超过80亿,完全在平安可承受范围内。(田志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