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新刺激政策出台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新刺激政策出台可能性不大
2009年06月11日 14:40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系列的宏观经济指标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已有复苏现象,未来出台新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着信贷规模的不断增长,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远虑正在显现。

  “总体来说,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只能排解近忧,而未来经济的一系列问题只能靠改革来解决。哈继铭判断,“因此到第四季度再出台经济性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非常小。 ”

  哈继铭同时对现在的增长表示忧虑,他说,“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起着主导作用,而且是政府部门在里面起的主导作用。所谓真正的经济复苏,要整体民众消费投资需求上升才能算是真正的复苏。 ”

  对于目前的货币政策,他也表示些许担心。 “就目前来看,全年信贷突破6万亿可能性很大,但还是有可能控制在8万亿以内。”哈继铭表示,“流动性可能带来的通胀需要警觉。 ”

  他建议,未来的通胀如果预期比较高,货币政策可以进行一些调整,比如可以更多地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而不是让企业仅仅依赖银行贷款这一功能。 ”

  对于解决中国经济的“治本之法”,哈继铭认为政府应大幅减税,减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他说,“中国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是45%,与政府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相比,这个税率不相符合,是过高的。这些税收如果能降下来的话,会刺激消费,不仅是短期刺激消费,长期可以鼓励消费,从而解决中国消费增速相对投资增速过慢的问题。”(王毅鹏)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