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透视:实体经济未复苏 投资市场已大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透视:实体经济未复苏 投资市场已大热
2009年06月11日 14: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开始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依然透露着寒意,CPI、PPI的连续告负透露出实体经济复苏尚待时日,然而今年以来的投资市场欣欣向荣,A股昨日已然站上2800点,楼市成交量也节节上涨。

  【现象】CPI、PPI冷投资市场热

  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环境看,“钱多”是共性。目前美元贬值,造成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同时造成美股走强。“钱多了,投资者产生通胀预期,再加上实体经济尚未复苏,产生一些在投资市场套利的行为,如银行的钱进入股市等。 ”招行投资分析师指出,目前投资市场的火热是流动性充裕而非实体经济复苏,所以就有了CPI、PPI冷投资市场热的现象。

  在朝阳永续近来举行的基金经理研讨会上,专业研究员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此轮经济危机以来,国内的中等收入人群财富缩水并不多,尽管损失了很多账面财富,但对中产阶级的影响并不大,因此对消费的影响也并不如想象般大,上半年消费还有15%的增长。

  究其原因还是受益于资产配置分散了风险,毕竟中等收入人群中将所有的钱都用来炒股的并不多,银行储蓄仍然是他们理财方式的一个重要渠道。

  【关注】资金何时流向实体经济

  “4万亿的渗透才开始,流入实体经济的并不多,下半年各个项目大规模开工后,钱将真正流入到实体里去。 ”社科院的研究员同时提醒关注民间投资的力量,这些并不包括在4万亿投资规划里。相信只要政府的投资将经济刺激起来后,民间投资将会非常踊跃。“中国未来将更得益于消费方面的扩张,即再杠杆化的过程,这也是未来继续看好中国经济的基础。”资深财经评论人马红漫表示。

  而全球经济的大资金流向也呈现了同样的走势:经济不好钱用来买债券,经济好转有见底的迹象后,债券市场的钱往外面流,可能流入黄金、大宗商品、新兴市场等,表现出的现象就是美元大跌。

  在我国的刺激政策上,投资和消费仍是两大主力,去年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市场会很差,而房价影响成交量,成交量影响地产投资,最终会影响银行的贷款增速。不过从今年前5月的天量信贷来看,这种预期已经修正,房屋的刚性需求仍然存在。

  【警惕】密切关注货币政策走向

  虽然今年以来投资市场一片火热,但券商分析师们已经在关注后期央行是否会有加息的倾向。“一旦货币政策转向投资市场将非常危险。”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到目前为止,企业利润的上升仍然比较缓慢,但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已明显提升,下半年公司利润一定会有比较大的上升。 ”

  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已经提出谨防通胀的观点,他指出虽然通胀暂时不是问题,因为现在产能还是太过剩,但如果CPI涨得太快,有可能再次进入“高通胀、低增长”的怪圈。

  对投资者来说,不妨将以前的新能源股换成现在的一些热点,如金融、地产等。在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一些抗通胀的股票如油股、黄金股和节能减排的股票如核电等也可以考虑。(崔烨)

  专家观点

  央行经济学教授王勇:

  通胀通缩都要严防

  “通缩可怕,通胀更可怕。”央行培训学院教授王勇提出,当前的货币政策应致力两手都要抓,且两手都要硬。“防通缩”应作为近期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要启动内需,先治理通缩,这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当前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

  今年以来我国信贷量猛增,如此巨大的贷款究竟流向了哪里?对此,王勇指出,央行必须全面监测、科学分析和预测经济金融运行状况,防止可能出现因信贷投放失控而造成将来的通胀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同时,也要加快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这样有利于引导新增信贷更好地进入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 ”王勇指出,尽快下达新增中央投资中“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出台鼓励兼并重组特别是跨地区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有利于增加并购贷款发放,促进货币信贷稳定增长。(李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