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球经济走向复苏尚需时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全球经济走向复苏尚需时日
2009年06月19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经济衰退速度有所减缓

  ●美国欧洲经济并不令人乐观

  ●中国5月经济数据有喜有忧

  ●经济复苏还有一段漫长道路

  目前,从全球形势看,尽管经济衰退的速度有所减缓,各国央行有理由暂时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然而无论是欧洲、美国还是中国的数据都真实地表明,危机虽然暂时得到停歇,但整个全球经济离复苏还有漫长的道路需要走。

  美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所以先来看美国的情况。美国金融机构通过政府救助和改变会计准则,使金融机构的资产状况得到一定改善,通过提高股票、期货和汇率市场的活跃度,使华尔街得到了社会投资资金的支持,危机暂时得以缓解。

  但是,我们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据报道,目前美国有10家大型银行,包括摩根大通、美国运通、高盛、美国合众银行等,要求提前偿还总计680亿美元的政府纾困贷款。美国的金融机构在危机尚未完全解除的条件下,为了避免政府控制和金融监管,不顾信贷市场危机未除的现实,而提前偿还政府救助资金的举动实在令人担忧。这种担忧主要表现在金融家的社会责任和道德层面,以及金融市场解冻的技术层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提前偿还政府救助金很可能使政府的金融救助计划功亏一篑,从而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带来负面影响。

  第二,最近从美国不断传来一些利好消息,比如消费信心有了恢复、经济下滑速度有所放缓等,但给人的感觉总是不踏实。美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就业率靠什么来提升?消费恢复的动力是什么?对这三个基本面问题,有什么指标可以明确告诉世界,美国经济能很快复苏?

  第三,美国金融机构的危机目前暂时平息,但是靠什么平息的呢?是依赖业绩真实增长吗?不是,靠的是会计做账原则的改革,即账面数字游戏,而数字游戏是抗不住信贷市场的萎缩和金融市场的动荡的。一个没有金融信贷支持的实体经济能够脱离信贷资源萎缩而独立复苏,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

  至于欧洲的情况,欧盟统计局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是欧元区就业人数已连续三个季度下降,今年一季度又下降0.8%,较上年同期下降1.2%,创下1995年开始编制该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二是4月份欧盟27个成员国的总体工业产值再度下滑,较3月份下降1.9%,较上年同期锐减21.6%。欧盟统计局称,这一降幅创下1990年1月开始统计该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三是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经济的不断衰退,将弱化其紧张的银行体系;而金融行业的进一步走软,又将阻止欧元区经济在明年年中前实现增长,如此恶性循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危机恐怕还没有看到结束的曙光。

  再来看中国的情况。日前发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有喜有忧,喜的是多项指标有了明显回暖,忧的是CPI、PPI同比仍呈双降,发电量没有发生根本转变,外贸出口也仍然低迷。结合目前的社会经济现实综合分析这些数据,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中国实体经济仍处于通货紧缩周期,而且压力很大;而事物的另一方面是,整个金融体系流动性冲动动能强劲,滞胀特征——扩张性货币政策缺乏刺激经济的明显效果,而主要表现为资产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出现在中国经济体内部。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全社会富裕的流动性在实体经济通缩挤出效应下,最有可能涌向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从而诱发虚拟经济泡沫。中国经济需要加快增长方式调整,仅凭扩大公共投资和刺激房地产,社会资本在实体产业找不到出路和合理回报率的状况下,大规模向虚拟市场转移,从而带动股票和房地产市场大涨,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大涨将会使中国经济走进一个死胡同,并将中国经济体的软肋暴露于国际资本贪婪的攻击之下,系统性的矛盾必将带来新的金融危机,使中国金融系统成为全球资本的攻击目标。

  综上所述,对于经济复苏,笔者认为还是保守点好,因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况且,经济不是过家家,岂能说变就变?而实体经济尚未复苏,资本市场却快速复苏,这使得笔者对形势的判断很难乐观起来。(王自力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