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个税起征点别成为“劫贫济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个税起征点别成为“劫贫济富”
2009年06月19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政部17日公布的《我国个人所得税基本情况》报告认为,大幅提高起征点后,高收入群体受惠多,低收入群体的利益反而会受损。专家同时指出,大幅提高起征点后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将被淡化,对实际的税制运行将产生不良影响。

  其实,只要实行全员申报收入,即可达强化纳税意识目的。而且国家在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同时,可以制定相应的办法征收高收入者的个税。事实上,目前个税以工薪阶层为征收主体就是一种惰政的结果。如果个税大部分只是靠工薪阶层来缴纳,那么这个制度一定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既然是调节个人收入,税务部门的眼睛应该盯在那些高收入人群身上,虽然他们的收入很隐蔽,但我想只要开动脑筋、完善税制、加强宣传、加大处罚,还是能起到作用的。(作者邱智华)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