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建经济伦理 该痛下决心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重建经济伦理 该痛下决心了
2009年06月23日 10:38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施恩奶粉事件近日闹得沸沸扬扬,最引人关注的是,施恩竟冒充原装进口奶粉达七年之久,这种企业的诚信到哪里去了?在一个没有诚信的消费环境里,谁还敢消费?在启动消费成为急迫问题的敏感时期,建立一个崇尚诚信的生产和消费环境,已经越来越急迫。

  消费不仅仅是一种经济现象,而且是一种以伦理为核心的文化现象,而诚信则是这个核心的核心。

  消费是“能够”、“愿意”与“应该”的统一,“能够”体现的是经济状况,是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愿意”和“应该”体现的是消费者的个性特征和社会责任感。一个人做出怎样的消费选择,除了看他的经济实力,也要看他的意愿。像“三鹿”、“施恩”这样的事件如果不断发生,将极大地影响“中国制造”的声誉,国人会越来越多地选择进口产品(施恩就利用了这一消费心理),这将使正在崛起的“中国制造”受到极大挑战,进而影响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因此,重建经济伦理,已经成为我们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必然选择。

  怎样才能建立崇尚诚信和公平的经济秩序呢?重罚也许是我们不能不选择的手段,罚得造假者倾家荡产,让他们不再有从事经营的可能,或许能够起到一个震慑的作用,也能让消费者更有消费信心。重建经济伦理,真的到了痛下决心的时候了。(作者 闻一)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