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存款搬家”不会迅速吹大股市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存款搬家”不会迅速吹大股市泡沫
2009年06月24日 10:2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2009年出现规模庞大的“存款搬家”,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股份在机构和居民之间完成换手,而不是迅速吹大股市泡沫。

  股市不断上行,人们对股市的热情也随之升温,“存款搬家”现象再次出现。

  根据央行前不久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份,居民户存款增加1886亿元,同比少增478亿元。居民户存款同比少增,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居民户存款增加太多,这还不能作为“存款搬家”的充分证据,但结合其他证据,我们就可以断言,一部分储蓄存款已开始转为股市投资。

  2008年5月居民户存款增加2364亿元,2008年全年更是大增4.63万亿元;而2007年全年,居民户存款只增加了1.13万亿元。众所周知,2007年股市大涨,很多人将存款“搬入”了股市,因此居民存款增量甚少;2008年股市基本上是一直下行,投资股市很难获利,很多人又将资金从股市抽出,存到银行保值增值。现在,居民存款增长形势出现了逆转,说明他们的储蓄意愿有所减弱,投资股市的意愿有所增强。

  “存款搬家”更直接的证据是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的增长。从2001年开始,央行将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计入广义货币供应量M2,因此,在央行的统计数据中,可以通过“计入广义货币的存款”这一项观察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的变动情况。2007年,“计入广义货币的存款”不断增长,年初只有5000多亿元,而10月份则高达2.3万亿元;但在2008年,这个数据与股指一同下降,10月达到8330亿元的低点。客户保证金增量与居民户存款增量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其变动情况反映了“存款搬家”的轨迹。

  2009年,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计入广义货币的存款”年初约为8800亿元,2月份增加到1.06万亿元,4月份进一步增长为1.16万亿元,说明一部分潜在的储蓄存款转为保证金,计划进行股市投资。

  目前的“存款搬家”是投资者的理性选择。经过多次降息之后,存款利率已经很低;而股市似乎能有不错的收益率:股市已经触底反弹,而且中国经济有回暖迹象,多数机构对后市持乐观的预期。

  人们担心“存款搬家”会再次将股市泡沫吹大,并最终使投资者遭受损失。2007年,一拥而上的散户资金迅速将上证综指推到6000点高位,但很快就重重跌落下来。

  我们相信,历史不会重演,因为现在可以流通的股份比2007年时大大增加,即使出现2007年那样规模的“存款搬家”,也不可能将股指迅速推高而形成泡沫。

  2007年,很多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仍在进行之中,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的股份也大部分在限售期,当年解禁的限售股只有约1282亿股,年底沪市和深市可以上市流通的A股只有4695亿股。而2009年5月底,两市可以上市流通的A股为7730亿股;并且,2009年还是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大约有6900亿股限售股将被解禁。

  2007年,散户资金涌入股市时,对股票的需求骤然增长,而股票的供给却因限售而不能同步增加,供不应求导致股指不断攀高,最终膨胀成泡沫。2009年不太可能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当散户资金推高股价时,拥有大量可流通股份的机构投资者会出售股份以获利。因此,如果2009年出现规模庞大的“存款搬家”,最有可能的结果是股份在机构和居民之间完成换手,而不是迅速吹大股市泡沫。从这意义上来说,“存款搬家”有助于股市的稳定。(作者 何佳)

【编辑: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