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油企面临压力 老百姓生活就没有压力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油企面临压力 老百姓生活就没有压力了?
2009年07月02日 15:2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周欣悦由于在一篇即将发表的论文中,提出了金钱具有镇痛功能、失去金钱的疼痛和肢体受伤的疼痛十分类似的观点,引来“学术娱乐化”和“要钱还是要德”两方面的讨论。

  没读过周副教授这篇即将发表在国际著名心理学刊物《心理科学》上,题为《金钱的符号作用:启动金钱概念改变社会痛苦和生理性疼痛》的论文。更不是心理学研究的专业人士,但是既然老外动不动也能抛出一些什么研究成果,证明石头剪子布的游戏里面,出什么赢面高,那么,金融危机的时候,周副教授的这个研究方向也没什么问题。

  况且,失去金钱的时候,有谁没说过“心疼”的话头?如无深刻体会,可请在6000点入市的股民现身说法,或者咨询一下购买了某些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现在反倒欠银行钱的那些前百万富翁们。

  如果实在找不到前述两种人,大可站在北京街头,比如加油站出入口这种位置,仔细看看那些私家车主的表情。油价又涨了,一个月内涨了两次,已经追平了最高位。曾记否,2002年,93号汽油还有过两块多钱的美好时光,简直恍如隔世。搜狐新闻为“汽油价格一个月涨两次京城涌现‘戒驾一族’”一文配发了一张图表,清楚地表现出北京地区从2001年10月到2009年6月93号汽油的价格走势。看着那一路走高不回头的线形,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我们怎么攒钱算计,石油啊银行啊这些大企业稍微做做价格调整,大家兜里的钱马上就被掏空相当的比例,一点反抗余地都没有。这个和有没有私家车并不直接挂钩,因为基础能源涨价,触动的是各行各业的成本,谁也跑不了。

  尤其是听到中石化咨询公司首席专家周若洪说,这次价格调整尚未到位,原油炼制企业仍面临生产经营压力。我们就更加疼痛了,企业面临压力,老百姓的生活就没有压力了?现在国际油价70多美元,可我们的价格已经赶上140多美元的光景了,且还没到位。

  什么时候到位?怎么才算到位?到位的价格里面成本多少、税费多少?我们的钱被拿走了,很疼,但也没辙。可至少是不是该有个靠得住的人给大家算一笔靠得住的账,让我们疼也疼得明白些?(张丽)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