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能让消费者陪漫游费慢慢变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不能让消费者陪漫游费慢慢变老
2009年07月09日 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7月7日表示,3G资费、长途通话费以及手机漫游费都还有下降空间。娄勤俭认为,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长期居高,主要跟管理体制有关。他说,建网是以行政区域建的,网络之间技术上有难度,随着管理体制的变革,技术成本的降低,手机长途费、漫游费逐步可降。至于全国范围取消,他认为要通过试点慢慢来。(7月8日《证券时报》)

  手机长途费和漫游费长期居高不下的问题一直广为舆论诟病,娄勤俭副部长认为长途费、漫游费有下降空间,传递出的积极信号令人期待。尽管通信费用畸高与管理体制有关,但是随着管理体制的变更,手机通信费用应该进一步降低。而且通信费降低不能局限于几个试点地区,而应该全国一盘棋,全面下降。甚至于手机漫游费不能只是降低,而应该全面取消,让利于民。不能让亿万消费者伴随长寿的漫游费慢慢变老。

  谈到手机漫游费,自然让人想起最大的手机运营商——中国移动公司。从今年3月公布的2008年全年业绩数据来看,中国移动2008年纯利增长29%至1128亿元,收入增长16%至4123亿元。

  尽管消费者一直呼吁取消漫游费(有专家认为手机漫游的过程不过由网络传送几个由电脑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简单的数据包,其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在舆论压力下,中移动除了显示降低漫游费的姿态外,并没有拿掉漫游费。有关部门解释说,取消漫游费,通信企业难以承受。中移动也在叫屈:“漫游费调整使收入减少1.7个百分点,成为营收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要让年净赚千亿的中移动取消不合理的漫游费,让利于民,仅有中移动自我反省、舆论呼吁显然行不通。从根本上讲,还得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激活市场竞争,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中移动“一企独大”的局面,才能最终取消手机漫游费。(叶祝颐)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