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富豪榜”激励不了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放日报:“富豪榜”激励不了创业
2009年07月10日 12:0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内某网站和报纸联合发布了“2009中国大学创业富豪榜”。榜单显示,浙江网游新锐金津以拥有高达10亿元的财富高居该榜榜首,成为“80后”创业首富。而上榜者财富合计近26亿元,近半创业富豪身价过千万。

  当这一消息被纷纷转载时,有媒体质疑榜单的准确性。先是金津对“首富”称号感到莫名,不愿意接受更多采访,再是排名第70名者表示公布的财富数字既不是其个人也不是其公司的。在榜单评选说明中,就可见“财富”来源依据比较混乱:有的是风投对大学生企业的“估价”,有的来自“利润”,有的是“总资产”,有的则是“业务量”。发起者对此解释:评选是希望能给大学生树立榜样,鼓励他们积极创业。但笔者还是要发问,这样的榜单究竟是作秀,还是为激励创业?

  伴随着胡润的百富榜、福布斯的富豪榜等形形色色的财富排行榜日益在中国的走红,“富豪榜”已经司空见惯,不仅是商界,作家、运动员皆可上榜。且不论评选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富豪榜”将大学生创业者揽入其中,是否合适值得商榷。“富豪”的财富,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没有具体概念的数字符号,以对其进行的排序激励创业并无多大意义。

  当前,全社会都在鼓励大学生创业,以创业促就业,并带动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国家和地方政府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很多指导和政策优惠,带动起大学生很高的创业积极性,但其中成功者的比例很小。因为创业不是有激情就可以,更是一种综合素质的考验。如果以数字上的财富来激励大学生创业,是否会引起他们的盲目跟风?心智尚未成熟的大学生,容易在条件、素质都不具备的情况下冒险创业。而缺乏充分准备和社会经验的创业,最后可能造成“业”没创成,“学”也荒废的后果。

  况且,财富不等于成功。复旦大学曾在一次学生调查中发现,调查人群的98%认为财富仅仅是成功的一个方面。很多大学生都关注到了财富背后的均衡与责任问题,富豪们的财富图谱背后是否增进了相匹配的财富责任。他们如何把握机会、挑战自我去获得这些财富,如何获取第一桶金,相对于那些数字符号这才是更大的财富。遗憾的是,“大学创业富豪榜”并没有太多关于这些内容的发布。

  想起几年前,被列入福布斯榜总资产排名第273位的某位富豪曾语出惊人:“那都是骗人的,他们根本没有到企业来调查,我自己也不知道这个榜单。”上榜福布斯者,不是感激涕零,反倒表示不满。商业人士也好,大学生创业者也好,别把富豪榜看得太认真了。事实上,对于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而言,任何形式的资产排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企业,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一个健康、和谐社会所倡导的应该是一个人对社会贡献的价值而不是个人财富的暴增。而这一点,需要创业者去正确认识的。(郭艺珺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