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半年报现积极信号 下半年或迎来“U”型后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贸半年报现积极信号 下半年或迎来“U”型后段
2009年07月13日 17:0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进出口环比增长

  据海关统计,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25.7亿美元,同比下降17.7%,环比增长11.2%;其中出口954.1亿美元,同比下降21.4%,环比增长7.5%;进口871.6亿美元,同比下降13.2%,环比增长15.6%。

  至此,中国外贸半年报成绩单也随即出炉,在全球经济动荡、需求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形势同样不容乐观。

  外贸半年报现积极信号

  已经过去的半年中国进出口均出现了高达20%左右的同比降幅。据了解,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出口年均增长18.1%,比经济增长快8.3个百分点;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7年来,我国出口年均增长28%。这样的数据,对于2008年外贸依存度仍达到60.2%的中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言自明。

  但是一个好的信号是,环比数据增长仍在继续,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表示,如果剔除美元计价因素,进出口回升实际上早已经出现。6月份的数据变化表明,进出口同比降幅大幅度收窄基本符合预期,进出口形势进一步向好。

  而这样的外贸数据也符合山西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伊磊的此前的预期,伊磊表示,6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4%,连续两个月在50%以上。而出口订单指数比较能够提前反映出口增速的情况。6月出口订单继续呈现反弹态势,因此出口下跌态势在近期将有所趋缓。

  进口指数6月份小幅度回升0.5个点,从前五个月进口月度环比走势看,基本能反映进口跌势逐渐回升的趋势,尽管5月份有小幅度的回落,但随着大宗商品进口的增加,特别是进口价格的上涨,6月份进口环比继续上升也在情理之中。

  出口下半年进“U”型后半段

  伊磊认为,从行业来看,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出口降幅收窄,采矿业和制造业出口降幅加深,外贸整体恶化程度超出预期。外需疲弱,外商直接投资持续下滑,热钱流出迹象较明显,出口成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发达国家经济半年度报告和消费将是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随着美国等国的消费数据回暖,四季度出口将有所回暖。

  中国对主要出口国累计增速在-20%左右,伊磊预计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的正增长明年才能恢复。由于欧盟、日本、东南亚各国工业增速大幅下滑,因此对于中国原材料的进口也将放缓。因此整体而言,中国出口下半年恢复呈现“U”型后半段的复苏。

  而进口方面,伊磊认为,受内需拉动的影响,矿产品和部分工业品进口恢复速度较快,购进价格指数也有所反弹,因此随着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加速,进口量将继续有所增加,进口或先于出口恢复正的增长。(袁伟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