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违规征税23.4亿元的62个国税局是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违规征税23.4亿元的62个国税局是谁
2009年07月18日 18:52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审计署公布了对16省区市国税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发现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有13个省的62个县级国税局为完成税收任务,违规向169户企业提前征税和多征税款共23.4亿元。(据7月17日审计署网站)

  审计的价值在于把审计结果公布出去,让社会舆论来共同发挥监督之职。审计出现疏忽就是对人民的犯罪。现在,令笔者感到很疑惑的一件事情是,在这一份向公众公布的长达数千字的审计公告中,最后并没有公布这违规征税23.4亿元的62个国税局具体名单。我认为,这太不应该,不是一种对公众负责的做法。

  这62个县国税局违规征税23.4亿元,平均每个局乱收税将近3800万元,受害企业达到169户。这种违规征税行为显然就是一种胡作为,乱作为,相关部门的官员理应为此受到问责。而且,这违规征收的一大笔钱最后有没有落入国库?到了哪里?应不应该尽快发还给企业?这些答案都不应该是含糊的,都应该在公众眼皮底下完成,这才能做到真正的依法行政,取信于民。

  早在去年,审计署官方网站在披露对16个省(区、市)的54个县(市、旗)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审计调查结果时,就因为没有点名,被舆论认为,审计署审计的违规者都成了“无名氏”。没想到,现在审计部门依然在推行这种“无名氏”的审计公告,这无疑让审计调查的效果大打折扣,这实在不是公众希望看到的一种局面。

  审计工作的一个主要目的还在于为行政问责和舆论监督提供一种事实依据,这就应该做到足够的公开和透明,应该直接曝光具体的违法违规部门及管理官员,如此才能不负公众的期望,也才是一种尽职尽责的体现。(吴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