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楼市疯涨央行警示 升斗小民还应小心入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楼市疯涨央行警示 升斗小民还应小心入市
2009年07月21日 16: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央行发出“股市和楼市暴涨非正常”的提示,当天深沪两地股指仍呈现单边上扬走势,创本轮反弹以来新高和两年来的新天量。说明什么?耐人寻味。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楼市又现疯涨的行情。这和年初时金融危机下的一片沉寂大相径庭,仿佛我们迅速地从灾年进入丰年,但是实际上我们的国民经济刚刚企稳而已,下半年还有许多艰难的路要走,共度时艰依然是主题词,远没有像股指、楼价所显示得那么乐观。

  昨天本报刊发的央行分析,认为目前的“涨”势并不喜人,反而堪忧,而央视《经济半小时》的报道,也揭开了上市公司高价拿地操纵楼价的路径图:房价上涨,上市公司预期收益增加,带动了股价上涨,公司融资空间大增,融资后再次高价储备土地,进一步推高收益预期。上市公司在楼市、股市的如此循环往复中实现了双丰收。这样的“涨”,更有些耐人寻味了,因为击鼓传花,最终还是要有人鼓停接花的,而接花的不可能是那些掌握着敲鼓权力的人,那些排排坐手传手的人们,只能期盼着自己不是最后的那个倒霉蛋。可是在这个完全被操控的游戏中,谁能完全保证自己全身而退呢?

  升斗小民最好还是捏紧自己的钱包,小心入市为好。大家赚点钱不容易,跟庄家跟炒家跟地产商一起玩,这风险太大了,弄不好就把全部身家都砸在里面了。我们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清醒,是理性,认清这是一场不对称的较量。

  对财富增长的渴望,对拥有一所属于自己的房子的期盼,是再正常不过的民生诉求,但是一切的追逐应该在正常的经济生活中实现,而非参与一场不对称的较量。在股市楼市中都有一种非理性的现象:买涨不买跌。可追涨,往往是一种非理性的羊群效应:都以为不能错过前面丰美的草原,就跟着跑,其实前面有可能是狼群或陷阱。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但凡熊熊燃烧的东西,都欠缺耐力,篝火很难撑过一夜,再大推力的火箭最终也要分离。我们不能光看到股市、楼市一时的灿烂,而要细细地琢磨有多少能量来维持燃烧,要记得自己的身份,我们是取暖者,而非一根柴,切不可为了取暖而跳进了“火”中,把自己给烧掉了。当一套房子,要挣一辈子的钱也还不完贷款的时候,当上市公司的业绩与股价完全背离的时候,当股市楼市与经济形势不合拍的时候,那么拐点就有可能隐藏其中了——面对蹿得很高的火苗,不要急着喝彩,因为它也最容易跌落。

  又想起那句话:千万不要忘记过去!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