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成品油降价及时就好 顺应民意又获掌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成品油降价及时就好 顺应民意又获掌声
2009年07月30日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降低270元。调整后的汽柴油供应价格分别为每吨6510元和5770元,相当于汽油每升下调0.16元,柴油每升下调0.19元。这是继今年1月15日之后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

  受国际油价影响,我国发改委3月25日、6月1日、6月30日3次上调成品油价,每吨共上涨逾1100元。有涨必有跌,涨到一定价位时油价也会有回落之机,那么降价又会通过市场调节而回应到油价上。但似乎我们向来是涨价时很及时,急不可耐;涨价时理由充足,无懈可击;但降价时又是“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要不就是“按兵不动”,至少以前降价就这样,直到用户意见汇成大海,骂声响成一片,才会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再发布降价消息,就是发布前也会透漏了消息。

  油价的涨和跌就是应该通过价格机制反应出来,涨价时可以通过存货和现有货源进行权衡后再做出调价决定,按照发改委新办法提出的国际油价连续22天发生变化超过4%这个调整区间的时候可做出相应调整。但降价时不应有回旋余地,国际油价28日受美国可能限制能源期货市场投机活动消息等因素影响盘中跌破67美元,这一信息就是降价的信号,而发改委更是及时采用了调节机制,很快于当天就发布了降价消息,涨价时及时,降价时也及时,这样才合情合理。

  发改委是掌握宏观调控的执行机关,市场规律既有看得见的手,也有看不见的手,两只手都发挥作用,才能让经济走向不能偏离轨道。既让宏观调控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也让市场经济规律和宏观调控相吻合,协调运行发展。正如此,发改委这次是同市场经济规律合了拍子,也顺应了民意。成品油降价,有利于进一步保证中国经济企稳,更好地为经济服务。同时,这次成品油及时降价,也保证了国内成品油价调整规则的一致性和连续性,因而此次成品油及时降价获得大家的掌声。(白 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