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对收入数据不领情 公布一次,质疑一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民对收入数据不领情 公布一次,质疑一次
2009年07月30日 09:3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仍然增长,国家统计局7月26日公布,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1.2%,农村居民增8.1%。但是,笔者注意到,公众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并不领情。从平均工资到居民收入,几乎是公布一次,质疑一次。

  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居民人均收入数据为例,不仅百姓用脚投票,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专家也对此提出了质疑。央行此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更是显示,今年二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一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认为物价较高的消费者也有所增多。

  就我的理解,居民收入水平整体提高或许是事实,但是,真正能够享受收入增长的多是体制内的公务员,效益好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高管及职工,以及部分高新企业职工。而相当数量的居民收入水平远远跟不上经济增长的步伐。正如网上一个经典的段子所言:“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如果社会贫富悬殊的问题没有解决,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数据相当多地被“跑在前面”的人分享了,让落在后面的人共享收入增长的虚荣也是件滑稽的事情。

  居民收入增长还存在地区差别、行业差距。更有相当数量居民收入水平尚在最低工资标准附近徘徊,而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普遍偏低。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有的私营企业与家庭作坊甚至连最低工资也无法兑现。因此,普通职工特别是私营企业、家庭作坊雇工收入水平远远没有达到人均收入水平,还有不少人在金融风暴中失去了工作机会,或者无业可就。在这样的话语背景下,公众对居民收入增长利好数据不领情,并不难理解。

  今年3月以来,成品油价格频繁上涨,特别是6月份一个月之内油价两次上调,助推下游产品价格连锁上涨。增加了百姓对物价的忧虑。在扩大内需的大背景下,不少地方与行业已经出现了涨价苗头。比如,楼市回暖,不少城市楼价暴涨,再比如不少城市天然气、自来水提价。涨价风潮四起,不仅民众的消费信心受到打击,居民收入实际购买力也下降了。统计局对此显然不可视而不见。

  其实,居民收入增长不取决于数字积累,而取决于他们是否真正从中受益。如果百姓的生活质量改善不明显,居民收入数据即使撑破了天,对他们也没有多大现实意义。我们谈平均工资增长,不是为了面子上好看,拉穷人给高收入群体垫底子,而是为了让广大百姓得到普世实惠。

  事实上,城市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与生活状况最不容乐观。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木桶理论”: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低收入居民或许就是那些“最短木板”。

  在我看来,要让居民收入数据通过民意关,一方面要改革现行统计制度,把城镇私企、农民工、低保户等低收入群体纳入居民收入统计范畴或者分类统计;另一方面,政府要在平抑物价,特别是在房价与水电气等民生产品价格方面体现责任担当,避免新一轮通货膨胀。(胡 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