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将提 外资“推手论”引发公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价将提 外资“推手论”引发公众关注
2009年08月05日 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在《近期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进展》(下简称《进展》)中对于近期全国诸城市相继出现的水价上调给予肯定态度,并要求调整过程中统筹考虑社会承受能力,提高水价透明度。

  透明度正是调价的关键。水价缘何此时集体上涨?外资水务并购与今日之水价上涨是否存在因果联系?对中国水务市场参与程度最高的外资企业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对此的回应一如往昔“在全面服务合同中,水价是由政府按照价格法规制定的”。对于是否存在合同终止时未能达到企业预期投资目标的风险,威立雅笑而不答。

  发改委肯定适度提价

  水价变动事关民生,此次全国诸多城市接连上调水价不是历史上首次,却是最为敏感的一次。原因一,理顺价格已成为水务体制改革通盘之攻坚环节;原因二,过去两年中的外资于中国水务市场高度活跃,大大提升了公众对公共事业的关注程度。

  《进展》显示,今年以来天津、上海、南京、广州、兰州和银川相继调整水价,沈阳、西宁等城市已召开听证会,准备调整水价。

  据中国水网十年来对中国水价的统计,全国35个重点城市(除拉萨)水价逐年增长,平均速度达到7.14%,污水处理费平均增长速度达到13.91%。

  而《进展》统计的数据则显示,36个大中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的终端平均水价(包含自来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分别为每吨2.35元和3.19元,比2005年分别提高12.4%和17.2%。其中,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用水污水处理费实际收取标准分别为每吨0.70元和1.00元,比2005年分别提高了29.6%和38.9%。

  换言之,从2005年-2008年,居民生活用水的价格上涨幅度在过去10年中处于较低水平。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水价较大面积上涨,可能跟前几年通货膨胀压力较大有关。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延误了自来水体制改革的时间。

  而发改委在《进展》中也称,当前我国城市供水价格、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等仍然存在征收标准偏低、征收范围偏窄等问题,不利于促进资源的节约使用。目前各城市适度提价“措施是符合改革方向的”。

  外资推手论引发公众关注

  尽管发改委在《进展》中强调了调价原因因各地实际情况各有不同———有的是为了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有的是为了缓解供水企业生产经营亏损,有的则是为筹集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强调各地在调价过程中要防止集中出台调价项目,严格履行成本监审和听证程序,切实加强对供水定价成本的审核,提高水价决策的透明度。但人们还是更容易联想到,两年前以威立雅为代表的外资水务于国内诸城市高溢价收购当地自来水厂的案例。

  公众有理由怀疑,几十倍的溢价,不靠提高水价如何赚钱?而天津、兰州、广州、昆明……这些两年前谈到水务话题时被热议的城市名,在本轮水价上涨中再次出现。

  有关外资究竟如何保证25年以上的合同在终了之时能盈利,相关分析文章中流传着两项极度复杂的推算公式,△F=aE+bL+cCH +dCur+eCPI,其中的E、L等变量分别指电价、化学药剂价格、工人工资、汇率变化系数、CPI指数等。另一项与此雷同,为以同样变量计算的基准水价K,取水费为实际水费=交易水量×(基准水价+税金)×K系数。

  在这两种公式下,调价系数或K系数均大于1,换言之,政府采购价均高于基准价,可以保证企业在水价环节不亏损。

  对此,威立雅有关人士对记者解释称,上述公式可用于政府采购服务项目,及所谓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污水处理费等。但对于城市供水而言,是一项设计制水、配送、终端服务的全方位服务合同,是无法以此计算水价的。水价的确定只能由政府根据相关价格法规确定。

  难道企业甘冒如此风险,几十年项目结束却无利可图吗?威立雅没有正面回复这一问题,相关负责人只表示,以威立雅在水务的成熟运作经验,不会只看一两年盈利与否。(记者 董珺 实习生 李菁菁)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