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微调”不会导致流动性全面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微调”不会导致流动性全面紧张
2009年08月07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6日,由于受到央行货币政策将“动态微调”等消息的影响,沪深股市跳空低开后大幅下挫,煤炭、有色、钢铁等权重股全线走低,掣肘沪指大跌72.17点,3400点整数关口宣告失守。至此,大盘遭遇三连阴,形成三只“乌鸦”挂枝头的难堪景象。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多数主流机构分析师和权威专家均表示,对于股市而言,投资者此前经历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时代行将过去。不过,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虽然对这波流动性推动行情会带来短期影响,但是政策调整最终对宏观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从而有助于夯实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础。

  央行表态让市场受惊

  “当日大盘的回调,最主要的导火索便是5日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度表达了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这让处于高位的股市有些受惊。”联讯证券分析师如此向记者表示。

  8月5日傍晚,央行如期公布了《2009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该报告指出:要在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这是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出现“动态微调”的提法。

  针对央行的报告,海通证券6日发布投资策略报告认为,货币政策将由“极度宽松”转为“适度宽松”,房市、股市等受货币因素影响比较大的资产市场可能会有所调整。

  上海证券也表示,基于指数当前处于相对高位,而近期相关政策正形成集中微调的环境,预计在此背景下,大盘短期重拾升势可能性不大。

  继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存款准备金率充足率”要求,国税总局也出台了要求“加强地产等领域税收征管”等政策,管理层对银行业和地产业加强监管的声音频出,使得近期表现沉闷的银行、地产板块更加低迷。在银行、地产板块的拖累下,沪深两市股指结束了近期连续高开的走势,加上近期表现优异的钢铁、化工板块全线下调,使得两市股指自“7·29”暴跌后连续上涨格局突然刹车。

  “动态微调”敏感期到来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元,超过历史上任何一年的投放总量。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指出,上半年天量的信贷投放是一个很极端的案例,与现在的市场情况已经不是很贴切。谭雅玲表示,目前调整信贷结构是当务之急。她预计,综合央行报告及其前夕动用两年未用的定向央票等迹象,下半年央行可能会出台一些具体措施引导信贷的结构和流向。

  实际上,央行的“动态微调”在较早前已经有所动作了。早在6月底,央行就调高了短期央票的利率,在7月9日,央行意外宣布在当天发行停止了将近7个月的1年期央票50亿元,以及500亿元3个月期央票,除此以外央行还于6月底重启了91天期正回购品种,28天和91天正回购量分别为900亿元和800亿元,回购利率连续两周上升。

  与此相映衬的是,各地银行最近都在收紧二套房贷。相关消息显示,在上海二套房贷的审批开始从紧,合肥二套房贷门槛悄然提高,各地二套房贷7折利率审批更严格了,银行这一动作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如出一辙”,都为收紧流动性严把关口。

  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央行表示将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与此同时,央行还将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市场资金供求,合理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对此,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报告在政策思路上,落脚点放在公开市场上,并未提及利率或准备金,再结合此前央行副行长苏宁明确不用“规模限制”,“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的表态,央行如要进一步抑制信贷快速增长,可能的方式是频繁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另一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考虑到存款准备金率已处于高位,运用公开市场操作是最好的方式之一。鲁政委分析,如果信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不排除央行可能发行五年期央票,当然前提是三年期央票重启。

  流动性不会转向全面紧张

  面对当前管理层集中微调的环境,市场更大的担忧在于货币政策会否发生转向,以及此前流动性充裕局面何时结束的问题。

  东方证券对此认为,受经济复苏对资金需求增加以及信贷投放规模下降等影响,相对上半年充裕的流动性而言,下半年流动性将有所降低。至于货币政策基调是否转变以及如何转变,将更可能在四季度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这是由于,一是过去的经验显示,重大经济政策更多会在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决定;二是到四季度左右,政府在确信全年“保八”的基础上,可能才会对货币政策是否调整进行讨论。

  “如果说主要的指标均显示上半年的流动性处在明显过剩的状态,那么现在来看,自三季度起流动性的过剩程度将处在持续的下降和弱化过程中。”安信证券分析师如此判断。尽管如此,考虑到货币政策取向以及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等因素,安信证券认为今年下半年流动性转向全面紧张的可能性仍不是很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福重也提醒说:“对于货币政策紧缩的担心,似乎是多余的。”王福重指出,在短期内起码在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有真正的收缩,因为一旦紧缩,国有部门和基础设施,这两个拉动经济的引擎,可能就会熄火,经济增长的势头便会戛然止步。

  更多的机构则认为,此前过剩的流动性是不符合常态的,而对流动性收缩则是必然的,对流动性的适度控制与收紧其最终目标还是为了经济运行更为平稳,这可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带来持久的动力。(记者 张汉青)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