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厉无畏:创意产业是“越界”而为的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厉无畏:创意产业是“越界”而为的产业
2009年08月11日 13:1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近日在复旦大学“全球危机下的企业转型”高峰论坛上做了“创意改变中国”的主旨演讲。他从创新和创意的角度,启发中小企业通过创意设计探索自主创新,扩大内需途径,促使产业升级,创建民族品牌。

  创新和创意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双引擎:科技创新在于改变产品与服务的功能结构,为消费者提供新的、更高的使用价值,或改变生产工艺以降低消耗、提高效率,是“真”;文化创意为产品和服务注入新的文化要素,如观念、感情和品味等,为消费者提供与众不同的新体验,从而提高产品与服务的观念价值,是“善和美”。科技创新加上文化创意,就是“真、善、美”的完美结合。

  厉无畏说,发展创意产业,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发展新思路,去积极挖掘和开拓文化生产力的巨大潜力和价值空间,通过“越界”促成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重组与合作——这是一个新概念的“无边界”产业,其意义不在于对其所涉及的产业内容进行重新分类统计,而在于强调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对经济增长新核心要素的把握,以及对新的产业结构通道的建构。

  当前蓬勃兴起的创意产业,成为开启蓝海战略的一把钥匙。厉无畏认为,一方面,新型创意产业与传统文化产业在互动中渗透,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化催生的新型创意产业表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另一方面,创意产业是个巨大的产业群,创意成果往往可成为其他产业的要素投入,从而向消费者提供新的价值元素。(记者 余传诗)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