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储蓄减少未必是存款搬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储蓄减少未必是存款搬家
2009年08月13日 12: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我国居民户存款较上月减少192亿元,这是自2007年10月份以来我国居民存款首次出现单月负增长。众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股市在近期的活跃,居民储蓄又开始了搬家,也就是说,有大量的存款资金从银行里提取出来,投入到了股市的博弈之中。

  这似乎是一种“水到渠成”的分析。但是,这种分析只是一种凭以往的市场经验所作出的判断。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我国企业普遍面临困难,外部市场受阻,原已存在的内需低迷的问题更显突出,这种“双重夹击”使我国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产品销不出去,企业开工不足,大量企业陷入停产歇业的困境,极端的甚至不得不倒闭。这一情况在日前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中仍可看出端倪,尽管这些数据表明我国经济确实已经开始回暖企稳,但CPI、PPI这两个直接反映经济状况的重要数据仍在谷底徘徊,这是不争的事实。

  很显然,经济衰退的最终结果是要由民众来承担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居民收入减少已经成为一个渐显突出的问题。最近,多个省市的有关政府部门公布了新版的企业工资指导线,跟往年相比,这根“指导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调,其中青海、云南的“指导线”下调幅度达到4个百分点。这深刻地说明了目前企业面临的困境。虽然有的地方政府强调工资指导线下调不等于降工资,但其市场导向作用是明显的,政府要给企业纾困解难,职工只能接受企业降薪的现实。收入减少带来的一个直接的显性结果便是储蓄的减少,因此,目前居民储蓄的减少,其实更深刻地反映了在经济衰退的现实面前,民众收入出现下降的实际情况。(周俊生 上海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