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二代"何止从商一条路?专家称应鼓励多元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富二代"何止从商一条路?专家称应鼓励多元发展
2009年08月17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一场“大敌当前飙车案”,把神秘的“富二代”群体拉到大众审视的目光下———他们是“败家子”还是未来的财富掌舵手?他们能否扛起父辈传下的责任?8月15日,羊城晚报《财富沙龙》邀请几位“富二代”与专家共处一堂,讨论这个特殊群体的迷惘和希望。

  “我们也有80后的迷惘”

  他们从小学习钢琴、高尔夫和马术,列席家族的董事会;他们在海外度过年少时光,取得MBA学位;他们20岁出头就回国,在父辈的企业里担任要职,或者创立自己的企业———这群“80后”显得如此与众不同。

  不管在学校还是社会,“富二代”的“名声”并不好。根据网易的一项调查:82%的网友认为“富二代”是纨绔子弟,仅有3%的人认为他们是“未来精英”。这并非空穴来风,沙龙嘉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曾对珠三角的老板进行调研,发现部分东莞老板的孩子不读书,平时就打麻将甚至吸毒,影响很坏。

  作为“富二代”中的创业者,北京龙泽天下科技公司创始人梁爽在沙龙上坦言:“所有80后的困惑、迷茫、无助,在我们身上是同样存在的。”外界的期望和压力,多少令他们感到不能适从。

  “不要‘富二代’的孩子撞死人了,就把这一代人全部打死。”黎友焕说。

  优势与短板

  “富二代”在商界有很高的起点:他们或者直接进入家族企业的高层,或者依托父辈的资源自立门户。他们的优势非常明显。

  “老爸有钱,先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考虑成本。这样使他们眼界开阔,做事大气,不好的方面是不知道做事的艰辛。”家族企业研究专家、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张书军说。

  民办教育专家信力健认为,今天的商业环境不同以往———“富一代”就像金庸小说中的人物,找了屠龙刀和葵花宝典打出一片天下;而现代企业不必靠胆量和运气去找“秘笈”,而是通过好的商业模式来吸引风险投资,甚至上市融资,这些都不是富一代能享受到的。

  不过,“富二代”仍面临诸多束缚:由于缺乏职业经理人市场,他们往往面临接班的巨大压力;而接班后,又很难搞好和“元老”们的关系。信力健的建议是,要学会忍耐,把老同志“供”起来。

  张书军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将元老和新一代放在新兴的产业中,让“富二代”发挥自己的优势,影响上一代的元老。

  “富二代”要多元发展

  未来的10至20年,是中国民间财富代际继承的高峰期,“富二代”的发展路径可以影响民营经济整体的走向。与会专家认为,“富二代”要寻找多元的发展路径。

  “不一定要都搞经济。例如霍震霆搞体育,也可以搞音乐;德国的“富二代”在音乐和艺术上有很大贡献。”信力健举例道,洛克菲勒的后代,主要工作就是建立各类慈善基金以“散财”。

  张书军也建议,“富二代”不必“捆绑在财富创造的战车上”,可以做一些社会公益事情,或者发展自己的兴趣。

  这当然是理想状态。根据张书军最近的调查,浙江、福建和广东三地的家族企业正在“去职业化”,职业经理人渐渐从企业高层位置退出,家族成员重新掌权。这既体现了企业家和经理人之间信任的脆弱,也暴露了家族企业治理结构的问题———这使得“富二代”的接班任务更加艰巨。

  黎友焕说:“我们调研时发现,珠三角很多富豪的子女不愿继承父辈的产业,这是社会面临的严峻问题。”

  对于积极进取的“富二代”,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拉锯”或许还将持续多年。(记者曾颂 吴海飞)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