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买来的皮尔·卡丹“尚能饭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买来的皮尔·卡丹“尚能饭否”
2009年08月26日 19:0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0年前,当普遍身着蓝灰服装的中国人推开改革开放看世界的第一扇窗时,看到的第一个洋装品牌便是皮尔·卡丹。而今,老牌洋装皮尔·卡丹也要贴上中国标识了。上海中服进出口公司昨天宣布,准备整体收购皮尔·卡丹大中国区商标所有权,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让那么多中国人羡慕、念叨了30年的皮尔·卡丹商标,结果要落入自家人的口袋,新东家自然平添几分荣耀。早在今年6月,皮尔·卡丹公司宣称将以2亿欧元价格向中国公司出售其32种成衣及饰品的中国生产许可证时,就在中国服装界掀起一场轩然大波。广东、温州的民企高调回应,将收购战演化成一场低成本投入的炒作大戏。早些时候欲收购悍马与皮尔·卡丹的企业原本都寂寂无名,收购意向公之于众后,立马就备受关注。

  虽然上海中服未透露整体收购皮尔·卡丹大中国区商标所有权的实际价码,但关键在于收购后能买到些什么。是买到了一个商品的标志,还是得到了其内在的品牌力?是买到了一桩生意,还是得到了企业的真正转型?不难看到,上海中服收购皮尔·卡丹商标最有价值的部分,就是可获得大中国区皮尔·卡丹拉丁字母商标和汉字商标的所有权。作为在中国知名度较高的世界品牌,皮尔·卡丹这几年其实正在走下坡路,其地位和形象逐年下降。皮尔·卡丹汉字商标要被中国企业收购的消息传出后,就有不少网民担心这一品牌洋装“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目前,皮尔·卡丹服装在国内价格本来就不是很贵,不能算是奢侈品,只能算中等偏上档次的品牌,而且大部分生产线就已移到中国国内。今后完成收购后,新东家要想从中取得更大收益,需要花一番大力气。

  但不管怎么说,收购皮尔·卡丹也意味着中国服装企业品牌化战略的一次突破,毕竟中国大多数服装企业过去习惯于走两条路,要么利用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为外国品牌做贴牌加工生产,要么削尖脑袋冒领个“洋亲”给本土品牌取个洋名。在上海主要商场服装销售排行榜上,600多个服装品牌有9成以“洋名”示人。

  当然,中国企业收购国际品牌的成功标准,不在于掏腰包撒巨款的豪气,而要看日后品牌运营的实际效果。上海企业收购皮尔·卡丹,并不等同于中国服装业培育出一个新的世界品牌。而中国企业通过收购世界名牌能否成功“走捷径”快速成为名企,也需要时间来证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