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弹性黄金周”探索值得鼓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弹性黄金周”探索值得鼓励
2009年09月03日 16: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旅游局近日表示,广东继续探索弹性黄金周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相对集中的假期和休闲时间。

  不可否认,黄金周集中休假的方式在拉动内需、改变国人休闲观念的同时,也给交通、旅游部门带来了巨大压力。每逢黄金周,人多、堵车、旅游价格上涨、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都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所言,黄金周只是一个权宜之计,问题越来越多,作用也越来越不显著。他认为,把人们的消费集中在一个有限的时间里,需要一定的基础来应对这种大规模的人员流量,但我国现在的服务是远远跟不上的,从而大大降低了黄金周的生活质量、旅游质量和休闲质量。

  据介绍,西方发达国家全民集中放长假的情况很少,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这些国家能够很好地执行公民带薪休假制度。有学者说,解决目前黄金周的困境,最根本的还是要完善职工的带薪休假制度,使之成为常态,让集中式休假变成分时式休假。

  任何制度都需要不断修正、补充和完善,现在是该理性分析总结并改革我国度假、休闲制度的时候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弹性安排带薪休假时间,鼓励根据个人意愿,将带薪年休假分段灵活安排,与法定节假日相连接,应该说,这种对弹性黄金周制度的探索,是实事求是的表现,是顺应民意的积极举措。可以预计,如果这种探索能够继续深入、细致,并逐步在全国推广,那么,黄金周期间,交通将不再那么拥挤,景区也将不再那么爆棚,景区设施的利用率将大大增强,与旅游度假相关的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也将会得到保障。

  总之,弹性黄金周制度可以避免数以亿计的人一起出游时,对有限的公共资源构成的压力,也可以避免黄金周集中出游的拥挤与黄金周过后旅游景点冷清等“旱涝不均”的尴尬,并使国民休闲度假的质量大为提高。可以期待,黄金周将不只是一个假日经济的概念,而是国民权利及精神愉悦等高层次要求的满足与回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