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走了“天价月饼”又来“天价螃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走了“天价月饼”又来“天价螃蟹”
2009年09月07日 10: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高淳出现售价高达99990元名为“黄金龙凤蟹”的两只装螃蟹礼盒规格为公蟹300克、母蟹200克,它的外包装为纯金盒子,赠品为纯银的蟹八件。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好时候,但那些对螃蟹情有独钟的人看到这所谓“黄金龙凤蟹”,估计要咂咂舌头摇摇头了:这吃的哪是螃蟹,是金子啊。

  螃蟹以横着走路著称,但卖螃蟹的人敢于把两只螃蟹卖到10万元,可比螃蟹“横”多了。按理说,有人就是喜欢当“买椟还珠”寓言中那个被后人嘲笑的“傻帽”,那也是他自己的选择。但是现在花10万块钱买两只螃蟹的人,和古时买椟还珠的人,还是存在很大不同的。

  首先,有几个人会真的买这种10万元的螃蟹来自己吃?其实都是一样的螃蟹,就是因为这几只螃蟹被装到了黄金做成的盒子里,所以就身价倍增了。如果消费者真要自己吃螃蟹,完全可以买那些不被装进这种盒子的螃蟹,味道还是那个味道,螃蟹还是那个螃蟹,何必去当那个冤大头,多花这么多钱呢?

  所以,这就应了老百姓那句话,吃的不买,买的不吃,因为吃的有人送,买的是为了送人。而有了这种价值十万的“黄金蟹”,很多人也就可以打着送螃蟹的名义去送金子了。背后的内幕,自然是无需多说。因此,盯着这种“黄金蟹”的,不能仅仅是消费者,还应该有纪检部门的眼睛,说不定,这几只螃蟹就会承担起大任来。

  其次,这样的“黄金蟹”只会扰乱市场,损害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你别看这些被装在盒子里的螃蟹只占市场上螃蟹的极少数,但是其示范效应和影响力却不容小觑。既然都是一样的螃蟹,人家能卖10万元,咱卖2万元、1万元总可以吧?可是,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谁能吃得起上万元的螃蟹呢?

  前几年,市场上出现了包装豪华的“天价月饼”,备受社会诟病,后来有关部门出台了整治措施,严禁月饼的豪华包装。现在“天价月饼”没有了,又来了“天价螃蟹”,看来还得有劳国家有关部门再次出手,把蹲在黄金盒子里的螃蟹也请出来,打回它的原形。(苑广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