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 谨防羊毛出在牛身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 谨防羊毛出在牛身上
2009年09月11日 14:13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发改委正就“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诸项改革可能于今年内陆续出台。有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建议提高垄断行业利润上缴国家的比例,使得其行业从业人员收入维持在高于社会平均收入的合理比例之上。(9月10日《上海证券报》)

  据悉,我国行业间工资水平差距已超过4.88倍,并呈现出进一步拉大的趋势,而国际上公认的合理水平在3倍左右。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庶几是纾解民怨、平衡行业收入差距的一大举措。

  同时,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名正言顺。因为当下,垄断行业上缴给国家的利润,并不能让国民满意,按照坊间的说法即是“央企吃肉,社会喝粥”。具体而言,一些垄断企业凭借国家的优厚政策和雄厚资金,赚得盆满钵溢,但并未真正回馈和反哺社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垄断性国企上交给国家的利润是封了顶的,即10%。与国际上一些国家相比,利润上缴比例最高10%委实过于宽厚。而且国际上的通用做法是,国有企业要将利润转给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进行支配,而不是像我们的国企那样直接“扣留”。

  但即便如此,仍让人担忧,即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了,会不会出现羊毛出在牛身上的局面。正如有网友追问,增加上缴利润的结果就是加重消费者负担,增加上缴利润看起来是降低垄断行业收入,但是增加收入的欲望会通过提高价格等手段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

  这种担忧绝非虚妄之谈。一些垄断行业的确擅长转嫁压力。比如动辄号称亏损,但实际上是意图转移视线而已,最简单的佐证是,为何企业亏损了员工的待遇还普遍那么高?尤其让人不满的是,垄断企业善于玩“堤外损失堤内补”的游戏,即便明明没有损失,也动辄哭穷,为公共用品提价造势。综观这些“前科”,不能不让人担心垄断行业“故伎”重施。因此,公众最担心的就是利润上缴了,但羊毛没有出在羊身上,而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当然,缩小行业收入差距的最好方式则是打破垄断,建立起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此外,则要建立相对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和秩序。惟有如此,垄断行业的收入才不能这么畸高,即便高一点也会让人心平气和。 王石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