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央企高管薪酬须以实效服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央企高管薪酬须以实效服人
2009年09月18日 07:3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中组部、监察部、国资委等部门16日联合下文,规范央企领导人薪酬,按照新的规定,今后央企高管的基本年薪与职工平均工资相联系,与企业经营业绩挂钩,与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另外,监控各种职务消费,防止变相增加收益。总之,比以前的规定切合民意多了。

  这几年,民众对央企高管的高薪颇多诟病,如何建立合理并科学的薪酬制度,一直是央企管理的一个重大课题。如今有了白纸黑字的“限薪令”,但是关于央企高管薪酬,有的话还是不得不说。

  我国的央企多是特大型企业,年营业额高达数百亿甚至千亿元人民币。好的管理水平可能使业绩提升,好的决策可能使企业获益匪浅。当前的竞争主要是国际竞争。如果确实是优秀人才,值1个亿,你却只肯给500万,结果优秀人才跳槽,造成的损失要远比那个薪酬差额高得多。远的不说,三年前的中航油事件,中航油副总兼新加坡公司总裁陈久霖,擅自决定炒作期权,就那么几个月,造成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损失接近50亿元,一个决定,就使得相当于沿海一个地级市全年的经济效益化为乌有。假定一个确实有国际同行较高水平的高管掌舵,不仅没有错误决策,还盈利了50个亿,想咱老百姓把道理搞明白了,也会支持给高薪的观点。那么大的家当,有一个高水平的当家人,有能力让咱的国有资产不断保值增值,纳税人欢喜还来不及呢。

  所以,央企管理者的基本年薪、绩效年薪要参照国际惯例,该给的要给足,否则省了银子走了人才,得不偿失。

  我们更要对中央企业高管按市场经济中高薪人才选聘的要求进行鉴别,别出南郭先生吹竽的事。非市场经济选人,混水摸鱼是难免的事。要使央企高管薪酬让大家信服,先得来一次市场模式大考,以后每几年考一次,不合格的随时出局,这种高薪让人拿得不轻松也不会有攀比。

  在市场经济中,央企要靠管理者的经营水平来挣钱,而不要靠垄断政策挣钱。国际石油涨价,央企立马跟涨,国际上油价跌了,则好久跌不下来。此外,央企要与同行对照考核,不能靠垄断政策出利润。2004年,信产部研究院研究中国电信类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9,即19个人干人家一个人的活儿。

  央企要提升薪酬水平,生产与管理指标理所当然要建立在绩效之上,只有这样,央企高管的高薪才能拿得让人心服口服。(特约评论员李开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