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农民工与大学生简单相比过于肤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农民工与大学生简单相比过于肤浅
2009年09月18日 08: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读报,看到一些将农民工与大学生相比较的新闻。比如,说“大学生工资与农民工工资接近”,说“大学生就业难,有些地方却闹民工荒”,等等。看了此类消息,一方面感觉诧异,另一方面也有所思索。

  在我看来,这样简单地将农民工与大学生相比较,即使不能说是荒诞,起码是失之于肤浅。所谓“大学生工资与农民工工资接近”的比较,是以二者的总体相比较,还是以具体某个地区、某个行业、某些工种岗位相比较呢?假如按前者相比,目前农民工总体的工资收入究竟是什么水平,人们心里都清楚,恐怕无论如何也无法与大学生并论。如果从“机会-成本”的角度进一步分析,接受过系统教育,掌握了一定基础知识的大学生们,不管是在当下的就业市场还是在未来的职业选择方面,要比农民工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尽管我们希望农民工们的工资收入能有大幅度的提高,但在可以预见的一个时期内,农民工与大学生在工资收入方面的差距应该是长期存在的。

  至于说“大学生就业难”与“民工荒”并存的现象,的确值得关注。然而我们应该关注的,不仅是表面存在的现象,还要研究现象背后的原因。首先说说“民工荒”。在广东、江浙一带“民工荒”确实时有发生,而出现“民工荒”现象的原因并不相同。前些年,闹“民工荒”主要是因为农民工的工资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人往高处走”,那些舍不得加大人工成本投入的企业当然招不来工人。近一两年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许多企业不断实现产品创新、技术升级,对那些具有高级技能的技师和技术工人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广东的东莞、顺德,在苏州工业园区,以及在宁波、台州等制造业发达的地方,各个招聘会上企业对那些能开数控机床,懂机电维修,善制造模具的师傅们可谓求贤若渴。据说,有的企业给高级技工的月薪高达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可惜,咱们国家多年来在技工特别是高级技工的教育培训方面始终是个弱项,急需要的人才供不应求、缺口太大,一种独特的“民工荒”现象就出现了。

  回过头来再说“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曾经有人将这一问题的产生归结为“扩招政策”,似乎是因为每年毕业的大学生过多,国家能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才会有此一难。但在我看来,“扩招政策”并没错。一个国家能有更多的人享受高等教育,是百姓之福,是民族的长远之计,是人才战略的应有内容,是科教兴国的基础。但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高等教育的培训方式和培训方向似乎出了点偏差。不少学生读了几年大学,更多地学会了怎样应付考试、怎样写论文,对实用性的知识和技能,对如何在社会实践中拓展、竞争、生存的技巧反而知之不多。如此一来,一些学生的知识结构出现“短板”,求职时不免高不成低不就,就业成了难题。

  相声演员郭德刚有句经典语录:“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虽然调侃得近乎戏谑,倒也说的在理——在一个世俗社会中,未必需要太多的精英,而厨子、裁缝、司机等等看似普通的职业,却并非人人能够胜任。高初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