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主"结构调整不容易 除美国债还能买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债主"结构调整不容易 除美国债还能买啥
2009年09月18日 12: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汇储备的功能是保障对外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很好,而且相对安全

  安装在美国繁华之都曼哈顿的“国债钟”一刻不曾消停,它实时更新美国的公共债务总额又向上跳了几格。刚刚出炉的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7月份我国又重新增持241亿美元美国国债,总持有额度再度超过8000亿美元。

  中国月度增持美国债额度

  时间 增持额度 持有总额度

  2008年10月 659亿美元 6841亿美元

  2008年11月 291亿美元 7132亿美元

  2008年12月 142亿美元 7274亿美元

  2009年1月 122亿美元 7396亿美元

  2009年2月 46亿美元 7442亿美元

  2009年3月 237亿美元 7679亿美元

  2009年4月 -44亿美元 7635亿美元

  2009年5月 380亿美元 8015亿美元

  2009年6月 -251亿美元 7764亿美元

  2009年7月 241亿美元 8005亿美元

  (数据来源:美财政部网站)

  减持超过3%,增持超过3%。中国连着两个月对持有美国国债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状况。这使得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总量从8015亿美元回落至8000亿美元之下后,再次突破8000亿美元关口。目前,中国仍是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除美国债还能买啥

  “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一种长期必然的趋势。在外汇储备仍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中国不得不持续地增持美国国债。”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2.13万亿美元,尤其是6月份,中国外汇储备猛增421亿美元。

  专家认为,数据显示外需情况的不断好转,外汇储备增长也在情理之中;相应的,购买美国国债显得既有其必然性也有其重要性。“外汇储备的功能是保障对外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美国国债的流动性很好,而且相对安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说。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经济分析师李炜指出:“除了美国国债,中国还能买什么?如果这一根本问题始终没法解决的话,那么增持美国国债就是必然的趋势。而中国连着两个月一减一增美国国债,并不见得是中国对持有美国国债态度的转变。就如同经济周期一般,这种持有量的月度变化很正常。”

  奚君羊继而分析指出:“出现或增或减的变化,很大程度上仅仅只是交易操作的结果所导致。一方面,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曲线结构本身就由长、中、短不同的种类组成,而且买入的时间也不同,所以在某一时期集中到期之时,自然会出现减持的状况。另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构成也在变化,某一时间,中国支出的美元多,收入的少,也同样会引起美国国债持有量的变化。”

  “大债主”纷纷增持

  当然,市场本身的变化也是其中的一大因素。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 7月官方资本由6月的净流出35亿美元变为净流入338亿美元,当月长期资本也净流入153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长期证券投资吸引力的重新增强。

  在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同时,其他各大债主国在7月间也在增持美国国债。其中,日本增持127亿美元达7245亿美元,英国增持60亿美元达2200亿美元,加勒比海国家增持35亿美元达1932亿美元。总体而言,各国增持美国国债455亿美元,总额达34280亿美元。

  “尽管全球储备货币的发展趋势必然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但是美元也势必仍将是主要储备货币之一,所以短期内,各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的趋势不会有根本性的转变。”李炜表示。

  结构调整不容易

  李炜表示,中国要减持美国国债甚至不再购买美国国债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奚君羊同样表示:“中国有80%的外汇储备都是美元,所以购买美国国债是必然的。即使想要调整外汇储备的结构,从而减少美元资产的比重,那也不是短期内可以实现的。”

  “要改变中国不断增持美国国债的现状,一是多配置其他国家货币,朝着特别提款权(SDR)所构成的比例方向改变。”李炜说。

  不过,奚君羊指出:“即使中国极力改变外汇储备的结构,从而降低美元所占的比重,但也只是美元增加的速度会有所减缓,而美元的绝对量仍在增加。所以中国外汇储备结构的改变,并不意味着能减少美国国债的持有量。”

  然而,“积极改变中国产能过剩的状况,不要创造如此大的贸易顺差来不断扩大中国的外汇储备。”这是奚君羊和李炜的共识。 

  外国投资者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据美国财政部周三公布的一份报告,7月份外国对美国长期金融资产的需求较之前一个月有所下降。中国、日本和英国增持了美国长期金融资产,而俄罗斯、卢森堡、瑞士和爱尔兰等国以及一些石油出口国则减持了。

  与此同时,报告显示,外国投资者避开美国公司债券和机构债券,转而买进长期美国国债和票据。总体来看,继6月份买进707亿美元美国长期证券后,7月份外国净卖出74亿美元此类证券。

  不过,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高级外汇策略师希恩在财政部的报告中看到了好消息。他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尽管中国对美元提出了零星的警告,关键是全球主要外汇储备国(可能要除俄罗斯之外)并没有持续抛售美元资产。

  中国公开表达了对美元的担忧,并有专家呼吁建立一种新的货币来最终取代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不过,周三的报告表明,中国增持了240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库证券。

  据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仍是美国国库证券的最大持有国。中国7月份共持有8005亿美元这类资产,而此前一个月为7764亿美元。日本7月份共持有7245亿美元美国国库证券,英国则为2200亿美元。

  另外,财政部的月度报告显示了外国投资者买进期限一年以上的美国证券的情况,包括换股和偿还资产支持证券的本金等非市场交易。

  据《财政部国际资本》月度报告,受到密切关注的、不包括非公开市场交易的数据显示继6月份买进902亿美元长期美国证券后,7月份外国净买进153亿美元。

  在长期证券类中,7月份外国净买进美国中长期国库券总计311亿美元;相比之下,6月份净买进1005亿美元。继6月份买进7760万美元美国中长期国库券之后,7月份外国私人投资者净买进146亿美元。与此同时,外国央行等官方机构净买进158亿美元美国中长期国库券,此前一个月净买进225亿美元。(记者 付碧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