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薪酬新规关键在于“真”和“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薪酬新规关键在于“真”和“减”
2009年09月21日 08:1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会同中组部、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国资委等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结构主要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三部分构成。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与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相联系,绩效年薪根据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确定。

  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之高,究竟高到什么程度?虽然公众热切关注,但要想弄清楚这些高管们真实的数额,相关部门却是讳莫如深。尽管我们能够从一些上市公司的年报当中获得一些中央企业高管年薪的数据,但对于其他收入,比如名目繁多的生活补贴、电话补贴以及分红却往往是一头雾水。这从一个侧面反应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收入的信息不透明。这不利于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实施科学管理,也容易引起公众不满情绪。

  因此,要落实好薪酬新规《意见》的一个关键在于“真”,最好公布央企高管的真实收入信息,这样会使公众有一个了解和监督高管收入的平台。诸如新《意见》规定的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究竟是多少,以及各类名目繁多的补贴和分红等最好都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发布。这些收入如果都能展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下,高管是收入微薄还是太过丰厚,有无非法收入都将受到公众的关注,对于过高的收入不仅政府可以出面进行干扰和管理,而且公众也会对高管的薪酬收入进行监督。

  向社会公布央企高管的收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要确保收入数字的真实可靠,经得起推敲,就不能让央企自己公布,最好由国资委或国资委指定审计部门、税务部门等进行审计并公布。美国税法明确企业高管的工资不得超过100万美元,接受政府救援的企业不得超过50万美元,而在我国的国有企业高管中,超过这一收入数字的并非少数,部分上市公司的高管年薪收入超越千万,比如中国银行和中海油董事长的收入。而统计显示,2008年收入最高的10位上市公司高管,平均年薪超过1000万元。

  在落实好真实公布央企高管的薪酬收入之后,针对目前其过高的收入要采取切实措施,真正能够把这些不合理的薪酬收入降低下来,把“减”字作为落实新规的另外一个关键之处。如何才能把央企高管过高的收入降低下来?除了《意见》中提出的改变薪酬结构、绩效年薪与实际经营业绩紧密挂钩、基本年薪按月支付外,笔者建议还应该对央企高管的高收入征收更高的所得税。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财政大臣、英国经济学家科尔贝说过:“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笔者以为,对央企高管征收高比例的所得税,符合“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理论。另外,向国外一样规定国有企业高管的最高收入也是一种有效遏制收入不合理现象的一个办法。

  总之,薪酬新规关键是要解决央企和部分国有垄断企业高管薪酬收入过高的问题,千万不要让其成为一种涨工资的借口。要把公布央企高管的收入和减少收入真正落到实处,防止一阵风,一阵热,更要防止敷衍了事,互相推诿。但愿薪酬新规能提升高管薪酬收入信息公开水平,有效解决央企和国有企业高管收入过高的问题。(李允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