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能否唱好“同一首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能否唱好“同一首歌”?
2009年09月22日 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20匹兹堡峰会将于24日举行,峰会预估的主要议题有三个:一是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二是限制银行业高管薪酬问题;三是协调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

  首先是改革IMF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问题。可以预见,新兴国家会继续提出股权转移设想,或许可以得到美欧的妥协,但后者让步有限。

  其次,限制银行业高管薪酬问题相对容易达成协议。美英崇尚市场机制,担心若对银行业薪酬限制过度,可能导致金融人才外流,从而影响其固有的金融优势。但如果欧洲大陆国家能和美英形成某种妥协,或许可以达成一个框架性的协议。

  第三是刺激政策退出时间和机制问题。由于大多数国家强调世界经济刚刚复苏,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可以认为,峰会将形成一致意见:延缓刺激政策的退出时间。各方意见分歧的地方或许在退出机制安排上。

  目前美元依旧占主导地位。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后,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都在大幅上涨,一旦美国率先退出刺激政策,美元利率则必然上升,导致资金进一步流入美国,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将发生剧烈波动,从而给原料进口国带来风险。

  从这方面看,中国应积极表明态度,强调美国货币政策应与各国协调行动,以避免可能的汇率波动影响到其他国家复苏进程。

  本次G20峰会不同于前两届。现在危机出现结束苗头,美国政策取得效果,其地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美国有求于人的日子过去了,腰杆多少会硬一些。尽管20国还会强调改革,还会强调放弃保护主义,但很可能有人唱跑调。

  共患难的日子快结束了,共富贵的日子则很难到来!(刘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