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垄断利润,中石化不妨晒晒账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没有垄断利润,中石化不妨晒晒账本
2009年09月23日 09:57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石化总裁王天普昨天回应“中石化高额垄断利润”的话题,称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广州日报》9月22日)

  十八世纪法国思想启蒙运动旗手、以捍卫公民自由及信仰自由和司法公正而闻名、被誉为“欧洲的良心”的伏尔泰,说出了一句具有普世准则价值的话:“我不同意你说的话,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所以中石化总裁可以称自己的公司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烟草商代表可以在听证会上辩称二手烟基本无害;索贿受贿者可以说自己的数百万数千万财产是朋友的赠与;污染项目的招商和无效益政绩工程可以说成是为民造福。

  说者,有权利选择说与不说以及怎么说;听者,也有权利选择听与不听,以及根据自己的判断信与不信,还可以选择是否表白自己的信与不信。譬如,我们可以不相信“污染项目的招商和无效益政绩工程是为民造福”,可以讽刺“索贿受贿是朋友的赠与”,可以嘲弄“二手烟基本无害”,还可以对“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解剖一番。垄断的对立面是竞争。如果不存在垄断的话,就必然存在竞争。那么中石化公司的竞争对手是谁呀?

  王天普称中石化利润率远低于国外同行,所以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问题。这似乎也可以理解为正因为垄断而没有危机感导致疏于管理和创新,导致“利润率远低于国外同行”。王天普称过去几年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在国际市场价格远高于国内的情况下,中国石化先后组织大量进口,为此承担巨额的价差损失,所以没有垄断,因为没有谁愿意赔钱去垄断。这似乎也可以理解为正是垄断才愿意赔钱,因为国家的巨额补贴和定价机制自然让其“不差钱”。

  “垄断”一词,源于孟子“必求垄断而登之,以左右望而网市利。”原指站在市集的高地上操纵贸易,后来泛指把持和独占。没有竞争对手,就是独占;独占就是垄断。“信不信由你,反正我相信。”当然,独占可能不是一家独占,而是联合独占。例如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家通信公司,确实有竞争,但是更大的力量是联合维持通信服务的高话费、漫游费、接听费等等。所以垄断组织有多种形式,如卡特尔、托拉斯、辛迪加、康采恩。

  说与不说,信与不信,权利有时未必对称。因为话语权未必平等。拥有丰厚强大的社会资源者,常常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想说就能有对方说,有机会说,并且声高播远,扇人耳际,敲人耳鼓。不想听的人一不留神就“被听”了。而且听了以后想表示不相信,却没有恰当的机会与场合,只能自言自语了。例如中石化总裁王天普称中国石化不存在“高额垄断利润”,你浏览国内新闻时被“听”到了。你说不相信,有办法让中石化听到吗?(柏文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