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带薪休假以缓解运输、旅游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执行带薪休假以缓解运输、旅游压力
2009年09月29日 15: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通运输部门预测,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将形成一个大的客运高峰。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天蔚作如下点评:

  张天蔚:按照交通运输部门的预测,今年全国的公路、铁路、民航、水路将总计迎来5.6亿人次的客流,这个数字显然相当惊人,大概是继春运之后第二大运输高峰。谈及这样一个运输高峰,显然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从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之后,十一黄金周就变成了全国人民大出行的唯一用于旅游的长假。在实行黄金周开始的时候,全国一共有三个黄金周,就是五一、十一和春节。

  春节显然是基本上大家用于回家团员的,那个时候是出现全国最大的客运高峰,在外打工的也好,还是工作的也好,甚至包括国外的一些人,旅居国人都纷纷回到家里来团员,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个最雷打不动的节日,就形成全国的最大的客运高峰。

  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正好是一春一秋黄金的旅游季节,也是国家用公共假日方式给大家提供一个休假的机会。当然从前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之后,现在十一就变成唯一的用于旅游的黄金周。所以今年我们也看到,不管生活在北京也好,还是生活在其他城市也好,十一秋高气爽正好适于旅游。加上今年的国庆60周年,所以出现这样一个旅游高一点也不奇怪。

  但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出现这么大的客流高峰对于运输部门来说,压力还是非常大。这几年,一直讨论对黄金周制度的修改,取消五一黄金周是一个试行,但是预先没有想到的是,遇到了那么大的批评的声音。很多人都说,取消黄金周之后,我们旅游的计划,或者是回家团圆的计划都受到一些影响。当然背景就是说,取消五一黄金周,代之而起应该是带薪休假制度。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能够得到带薪休假,那大家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要,把休假时间安排开,把旅游时间也安排开,这样就不至于给旅游景点,包括运输带来这么大的集中的压力。

  目前来看,带薪休假制度似乎实行的并不顺畅,很多单位用各种各样的旅游等取消了带薪休假。到目前为止,这个制度没有实行起来。可能真正长久地缓解旅游的压力,缓解旅游景点的压力,就在于实行严格的执行带薪休假制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